新華網 正文
一鍵約車,全程酷炫——長沙自動駕駛計程車試乘運營升級見聞
2020-04-23 14:3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3)一鍵約車,全程酷炫——長沙自動駕駛計程車試乘運營升級見聞

  4月23日,在長沙市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附近的環湖路上,一輛自動駕駛計程車停靠在路邊。  新華社發(陳振海攝)

  新華社長沙4月23日電  題:一鍵約車,全程酷炫——長沙自動駕駛計程車試乘運營升級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良恒

  “行駛得非常平穩,坐在前排的安全員和技術員基本沒有手動操控。”長沙市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附近的環湖路上,22歲的大四女生劉鑫林在“試乘之旅”結束之後對記者説。

  劉鑫林體驗的“黑科技”,是近期受到社會關注的自動駕駛計程車。總部位于湖南湘江新區的科技企業——湖南阿波羅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阿波羅智行)日前宣布,公司旗下運營的數十輛自動駕駛計程車對長沙市民全面開放。

  在開放道路智能駕駛長沙示范區,市民可用特定程式一鍵約車,免費試乘。“我的起點在湖南航太醫院站,終點選在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站,很快就約到了車,安全員跟我聯繫後,大約十多分鐘車就開過來了。”劉鑫林説,她在自動駕駛計程車上試乘了十多分鐘,全程經過了三四個紅綠燈路口 。一路上比較順利,沒有遇到什麼突發情況,全程都比較平穩。

  “車內平板能夠顯示360度視野范圍內的障礙物及動態預測,清晰呈現途經車輛、車道、路口、紅綠燈等路況,並伴有限速提示及變道提醒,用戶可通過螢幕實時關注時速、剩余裏程等駕駛資訊。”阿波羅智行測試與車輛運維部負責人成李説。

  4月21日上午,記者在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附近看到,前來體驗自動駕駛計程車的市民很多。由于車輛相對有限,市民約車需要等候一段時間。成李告訴記者,全面開放試乘以後,市民參與積極性很高,公司上上下下幾乎全員出動,有點忙不過來。

  去年9月,阿波羅智行在長沙面向“種子用戶”開放自動駕駛計程車試乘,市民經過預約報名、篩選、培訓等流程後方可試乘。此次全面開放試乘後,市民可以直接通過特定程式實時呼叫區域內的自動駕駛計程車。與過去的“種子用戶”試乘階段相比,此次全面開放試乘自動駕駛計程車,打車流程更便捷、覆蓋的出行場景更豐富、約車時段更自由。

  “阿波羅智行運營的自動駕駛計程車,由百度基于阿波羅平臺開發。”百度智能駕駛事業群一位區域負責人説,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百度和阿波羅智行技術人員就開始在開放道路智能駕駛長沙示范區測試自動駕駛計程車,已經積累很多測試數據。

  成李告訴記者,長沙自動駕駛計程車開放打車范圍約130平方公里,行車路線覆蓋長沙當地的居民區、商業休閒區及工業園區等實用生活場景。

  業內人士指出,長沙自動駕駛計程車全面開放試乘,有利于加速自動駕駛量産化與規模化落地。

(圖文互動)(1)一鍵約車,全程酷炫——長沙自動駕駛計程車試乘運營升級見聞

  4月23日,在長沙市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附近的環湖路上,一輛自動駕駛計程車停靠在路邊。  新華社發(陳振海攝)

(圖文互動)(2)一鍵約車,全程酷炫——長沙自動駕駛計程車試乘運營升級見聞

  4月23日,在長沙市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附近的環湖路上,一輛自動駕駛計程車停靠在路邊。  新華社發(陳振海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一鍵約車,全程酷炫——長沙自動駕駛計程車試乘運營升級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9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