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海關站貨運增 東北復工復産忙
2020-04-22 18:3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4月22日電(記者徐揚、丁非白)山海關站是連接東北與華北的咽喉要站、鐵路大動脈上的一個關鍵樞紐,也是觀察東北經濟運作的一支晴雨表。今年一季度,山海關站入關方向裝車量同比增長了8.7%。

  4月15日,記者在山海關站看到,往來列車穿梭作業,一派忙碌景象。8時40分,從裕國站始發,編號為28604次的貨運班列滿載著糧食正在山海關站上行調車場進行解體、編組,即將入關分赴華北、華南等地。10分鐘後,10006次、18002次滿載鋼材和糧食的列車陸續開進,重復上述流程。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調度所副主任襲祥利告訴記者,目前山海關站24小時不間斷進行列車解體編組作業,東北貨物源源不斷地從山海關發往全國各地。今年以來最高峰出現在3月22日,當天入關方向開出58列。

  “進關貨物量是東北復工復産的一面鏡子。”瀋陽局貨運行銷中心副主任盧永亮説,今年一季度,山海關站入關方向裝車日均2734車,同比增長8.7%。其中2月份日均入關方向裝車54列、2969車,較2019年同期增加12列、643車,增幅均超過25%。

  數據顯示,遼寧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率接近98%,外資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率也超過九成。

  鐵路部門還採取了一係列措施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疫情發生以來,瀋陽局繼續打破鐵路貨運“一口價”的慣例,推出延長免費倉儲期限、減免短駁費用、減免裝卸費用、降低專用線委託服務費、降低企業租用機車費用等8項新辦法。

  “減費可以增量,鐵路通過降低社會物流成本,吸引了眾多貨源。”盧永亮説。

  鐵路部門分析認為,隨著疫情防控態勢逐步向好,東北地區復工復産推動經濟重現活力,東北入關裝車將延續增長勢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山海關站貨運增 東北復工復産忙-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9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