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學生吃飯安全,學校做了這麼多嘗試
2020-04-22 16:5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4月22日電(記者劉芳洲)480張單人課桌相隔約1.5米排放整齊,地面上鋪著防水防滑的尼龍布,800平方米的長沙市長郡湘府中學體育館已成為一個大食堂。中午11點45分,在清潔、消毒與配餐工作完成後,高二學生排隊走進體育館,在固定位置上開始用餐。

  4月13日,長沙市錯峰開學的第二批學生正式開學復課,除畢業年級外的高中、初中學生全部重返校園。為了快速分流就餐人群,最大程度保障師生就餐安全,各個學校都亮出了自己的解決辦法。

  “拉開間距,不要講話”,長郡湘府中學教育處副主任李建鵬提前來到了體育館的入口處,與班主任老師一起維持學生就餐秩序。“在體育館集中就餐,方便集中管理學生就餐安全,避免扎堆排隊可能帶來的風險。”李建鵬説。

  由于該校人數較多,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基礎上,長郡湘府中學實行“分時、分區、分組”原則錯峰就餐,啟動了“原有食堂+體育館+教室用餐”同時進行的模式。高一與高三在食堂每桌兩人錯峰就餐,初中三個年級則實行教室內用餐制度,由食堂用整理箱將飯菜裝好,每班派生活委員到規定時間、地點取餐。

  李建鵬介紹,在最大化地實現就餐人員分流後,既能很好地彌補特殊時期原有食堂的空間、餐位不足,又能保證所有學生在合理時間內用餐完畢。

  “在體育館吃飯有一種考試的感覺,安靜又舒適,每人間隔1.5米也讓我覺得很安心”,高二學生喻燕説,現在的就餐模式相比原來去食堂打飯更能節省時間,也保障了同學們的安全。

  與“三管齊下”模式不同,長沙市第一中學全部採用了教室內用餐制度,通過提前一周收集學生的訂餐資訊確定餐食發放的數量,避免在食堂排隊産生不必要風險。

  “餐食每天由食堂和一家餐飲企業統一配送,每班固定學生領取,班主任老師會與學生一起在教室就餐。”長沙市第一中學總務處副主任鄭秀和介紹,由于該校走讀學生較多,每天在校就餐的學生數量不多,校方採取了提前預訂的形式。在餐食分發完畢後,學生們保持1.5米的安全距離,單人單桌就餐。

  用餐結束後,同學們安靜地走出教室,將食物垃圾與餐盒分別投入不同的垃圾桶,回到教室準備休息。鄭秀和説:“目前的分餐制度保障了師生的就餐安全。我們希望能由此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為學生吃飯安全,學校做了這麼多嘗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9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