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情、穩經濟:施政報告指出澳門當務之急
2020-04-21 20:5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澳門4月21日電(記者王晨曦)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20日在立法會發表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提出“抗疫情、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推改革、促發展”的2020年施政總體方向。

  澳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取得階段性成果,從4月9日以來已連續12天無新增病例,維持累計45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2例,且保持了無死亡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染。

  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如何穩定經濟、保障民生,成為澳門社會各界的關注焦點,也是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熱切期盼。這份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為解決澳門的當務之急提供了宏觀規劃和微觀措施,受到澳門各界輿論普遍好評,認為可操作性強。

  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施政報告中放在首位的是抗疫情保穩定,疫後提振經濟,這無疑是特區政府應對疫情交上新的有效答卷。特區政府一方面以果斷、高效的措施堅守疫情防線,另一方面沒有因疫情而對整體施政工作的規劃和部署有所放緩。內容既有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促進澳門産業適度多元,也回應了社會大眾長期關注的醫療、養老、房屋、交通等問題。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説,從施政報告中感受到特區政府工作的“暖色”基調,始終堅持把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疫情發生後,特區政府及時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多部門協調作戰,並因應疫情發展,不斷調整入境政策和隔離措施。施政報告既高度關注了宏觀經濟環境的客觀趨勢,也充分把握了中觀經濟環境的深刻變化,還設身處地體恤到微觀經濟體的困難疾苦。

  施政報告指出,特區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開支將超過500億澳門元,並將加快審批與民生和市政工程相關的中小型工程項目,加快建設公共工程建設,創造就業機會;推動綜合旅遊休閒業復蘇;鼓勵私人投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扶助中小企業等。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表示,施政報告重點集中在經濟領域,除了提到之前已推出的兩次經濟援助,還延續和新增了多項惠民措施,有助穩定和提振居民對特區政府管治能力和澳門走出疫情、恢復經濟的信心。對于長期困擾居民的民生難題,報告也有積極回應,如公屋建設、都市更新、長者公寓、“夾心層”住房等。

  “新一屆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戰略’‘戰術’兼顧,內容以民為本,務實前瞻。”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黃潔貞説,務實在于施政的總體重點突出了短期抗疫,把抗疫工作和市民健康放在首位,聚焦在穩定疫情下恢復正常的社會經濟發展。同時前瞻性地提到各項改革工作,解決社會的深層次問題。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表示,因應疫情影響,施政報告除延續以往現金分享、經濟補貼、稅費減免等惠民舉措之外,新增旅遊休閒業專項短期措施以及支援中小企的若幹援助政策,有效增強了市民、企業共克時艱的信心和動力。

  施政報告將珠澳合作開發橫琴作為重點之一。葉桂平表示,非常讚同澳門要繼續聯同珠海做好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他建議從開發海洋經濟、培育高新技術産業、共建優質生活圈等方面入手,以開拓産業多元發展、居民就業生活新空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抗疫情、穩經濟:施政報告指出澳門當務之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