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開展“一科普六行動”愛國衛生行動 構築基層健康屏障
2020-04-21 14:2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4月21日電 題:河南開展“一科普六行動”愛國衛生行動 構築基層健康屏障

  新華社記者翟濯

  “我們要給村子消消毒、洗洗澡、美一下容。”剛吃過早飯,河南鄲城縣李樓鄉李樓村青年志願服務負責人劉建立就通過微信群,把村裏10多名青年志願者召集到了村文化廣場。為響應鄲城縣愛衛會號召,劉建立等人要在全村進行一次環境衛生大清掃。

  今年4月是全國第32個愛國衛生月,與往年不同,疫情的爆發給河南農村地區上了“深刻的一課”,群眾的健康衛生意識格外強烈。鄲城縣秋渠鄉秋北村村民韓欣欣將啟程到福建務工,臨走前,她特意把家裏的院庭、羊圈豬舍打掃了一遍。

  鄲城縣的村莊環境衛生清潔行動,只是河南省愛衛抗疫活動中的一個縮影。今年的愛國衛生月,河南從城市到鄉村、從機關到社區村組,正集中開展一場以“一科普六行動”為目標的愛國衛生專項行動。

  “一科普”,即廣泛宣傳健康科普常識。在河南鄭州,一場歷時35天的大型公益科普網絡直播活動剛剛結束。自3月9日起,河南省科協聯合河南省人民醫院,特邀了近70名專家學者,通過60期網絡免費直播的形式,對老百姓的常見病、慢性病進行健康科普宣傳。“我們想通過這樣的形式,把疫情下大家最關心的居家健康問題解決方案,送到千家萬戶和患者手中。”河南省人民醫院博士講師團秘書長施新革介紹。

  “六行動”,包含對工作場所及校園、市場、村莊、社區、重點場所的環境衛生清潔行動,及對病媒生物的防治專項行動。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河南省已開展城鄉環境衛生專項整治活動7萬余次,整治小區(社區、村)11.8萬余個,清除衛生死角88萬余處,集中開展消毒、病媒生物集中滅殺活動8.5萬余次。

  將愛國衛生月與村居環境整治、戶改廁、集鎮提質相結合,是河南多地開展愛衛行動的一大亮點。在光山縣,多個鄉鎮借助愛國衛生月契機,全面推進戶改廁活動,徹底改變了幾根木頭或板條搭建簡易旱廁的“老皇歷”;在襄城縣,各鄉鎮通過發動群眾清理死角和小廣告,鋪設下水道、透水磚和路緣石,栽種樹木,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動愛國衛生運動進社區、進鄉村、進校園、進企業、進單位、進家庭等,把愛國衛生工作融入廣大群眾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覺行動中。”河南省愛衛辦專職副主任王仲陽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河南開展“一科普六行動”愛國衛生行動 構築基層健康屏障-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8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