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5個孩子的作業本,一個也不能少
2020-04-19 20:2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4月19日電 題:35個孩子的作業本,一個也不能少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許舜達 鄭夢雨

  15公里長的鄉村小路上,58歲的王金良背著約10斤重的書包,步行去35名學生家中收發、輔導作業。一天2趟,每趟2小時,途徑8個自然村,風雨無阻。

  王金良是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宋畈中心小學東魯完全小學的一名語文老師,從教37年來始終堅守在鄉村教育一線。疫情影響下,為了不讓班上的學生落下功課,他白天和孩子們一起上網課,下午3點出門收取孩子們完成的作業,批改後,第二天一早再去送作業。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了近50天。

  35個孩子的作業本,一個也不能少

  王金良住在常山縣輝埠鎮雙溪口村。早晨六點半,他便背上一只紅色雙肩包,穿好運動鞋出門。沉甸甸的雙肩包裏裝著的,是前一天晚上批改好的35名學生的作業本。

  因疫情影響,今年2月份,浙江啟動了線上教學。起初,王金良也嘗試過線上上平臺批作業,但效果並不理想。“這些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兒童,他們有的父母早早就出門打工,把孩子留給老人撫養,35個學生中,上交作業的不到半數。”王金良説,加上年齡問題,自己對著手機批改,對視力是個很大的挑戰。

4月18日,王金良在辦公室批改學生作業。新華社記者 鄭夢雨 攝

  為了督促學生及時認真完成作業,並掌握他們當天的學習情況,自2月28日以來,王金良採用了最“麻煩”的方式去收發學生的每日作業——走路到府。“這個辦法雖然笨拙,但卻最有效。”王金良説。

  收發作業有固定的路線。35名學生分布在4個行政村、8個自然村,一圈走下來,超過15公里。

  “不會開汽車,我會騎電瓶車,但幾十年了我習慣了走路。學校離家10裏路,我平時上下班都是走路的。”王老師説,通過這樣的方式去學生家收發作業本,還能為學生樹立鍛煉身體的好榜樣。

  送完作業,回到家吃過早飯後,還不到早上9點。王金良打開手機,和孩子們同步觀看“空中課堂”,教科書上寫滿了批註。上完課,布置好作業,他也要自己做一遍。“熟悉每道題,才能更好地給學生批改作業。”

  下午3點多鐘,王金良背上雙肩包再度前往學生家,這次他是要去收取學生們完成好的作業。同樣的路線,同樣耗時2個小時,王金良沒有絲毫的厭倦和疲憊。有時發現學生遇到學習困難,他總會停下腳步,主動對學生進行輔導。

  作為黨員教師,要對得起每一個學生

  每個學期王金良都會到府家訪,學生住在哪個村的哪條巷,王金良“閉著眼睛都能找到”。不少學生家長,還是他過去曾經教過的學生。

  “王老師比我們做父母的還盡職,每次看他給孩子耐心講作業,我心裏都很感動,山村的孩子離不開他。”提起王金良,學生王夢妮的爸爸讚不絕口。

  自從王金良到府收發作業以後,還有的家長這樣督促孩子寫作業:“你看王老師又來送作業了,老師都能每天堅持,你怎麼不能堅持……”

王金良的辦公桌上擺放著與學生的合影(4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鄭夢雨 攝

  受王金良影響,女兒王巍如今在常山縣城的一個幼兒園當幼師。王巍記得,一次下大雨,按照往常父親應該收完作業回到家了,那天卻遲遲不見身影。“後來我們才知道,他為了不讓學生的作業本被淋濕,躲在路邊一處涼亭裏,懷裏護著的作業本完好無損,全身卻被雨水打濕了。”

  王金良的語文課本上標記得密密麻麻。他最喜歡《豐碑》這篇課文,課上每每給學生讀到“雪很快地覆蓋了軍需處長的身體,他成了一座晶瑩的豐碑”,自己常常動情落淚。

  “1983年參加工作以來,我當了28年班主任。最開始教書的時候,一個月拿26塊錢工資,現在生活上過得去。我在本地鄉村長大,就想為這裏的孩子做點事情。”王金良説,自己是教師,更是一名黨員,要對得起每一個學生。

  王金良的身體力行,被同事們看在眼裏。為了督促孩子們在家學習,學校的其他老師也被帶動,每個星期去學生家裏輔導作業好幾次。

  堅守鄉村教育一線,站好最後一班崗

  東魯完小就挨在小山邊,學校的小操場至今還是砂石路跑道。學校一共有151名學生,11位老師,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為了迎接學生返校,教室裏已經布置好了宣傳防疫的黑板報,課桌上擺好了書本和練習冊。

  “4月21號,四五六年級的學生們就要開學了,老師們都已經提前準備好了。今天還給學生做了測驗,開學前摸摸底。”王金良説,學校沒有專門的體育、音樂老師,不少老師得兼職上好幾門課。

  4月18日,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宋畈中心小學東魯完全小學的語文老師王金良在教室裏為開學做準備。新華社記者 鄭夢雨 攝

  王金良教的是六年級畢業班。在他看來,基礎階段的教育除了讓孩子們學到一定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學會做人,培養各方面的良好習慣。“六年級是小學的最後一站,學生就要升入中學,打好基礎很重要。”

  幾年來,陸續有不少學生考入縣重點初中,走出山區。從教37年,王金良堅守在鄉村教育一線,也見證了村裏的變化:完小的學生在減少,更多的家庭有能力把孩子送到縣城讀書,接受更好的教育。

  王金良曾獲常山縣教育係統“最美教師”“德育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2019年還評上了全國優秀教師。坐在對面辦公桌的數學老師程光洪是王金良的“老搭檔”,形容他為“老黃牛”:“他一直對學生認真負責,真心、真情對待孩子。”

  王金良的事跡被媒體報道後,網友們紛紛為其點讚:“沒有語言能表達現在的心情,只希望老師退休後平安康健,長命百歲”“老師的背上都是農村孩子的希望”……

  “讀書能改變他們的命運。”王金良説,“還有兩年多我就要退休了,我會站好最後一班崗,為這些期待走出大山的孩子守好教育的第一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35個孩子的作業本,一個也不能少-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7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