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各界人士:支援中央有關部門依法履行職責 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0-04-19 20:1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4月19日電(記者周文其)香港社會團體及各界人士19日表示,強烈譴責反對派議員惡意“拉布”,堅決支援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依法履行職責、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

  香港各界人士認為,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是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不是基本法第22條所指的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有權代表中央政府就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事務等重大問題行使監督權、關注並表明嚴正態度。

  特區政府發言人19日也特別強調,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是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的機構,不是基本法第22條所指的中央各部門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的機構。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表聲明指出,該會認為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是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有權代表中央政府就關乎香港穩定繁榮的大是大非問題表明嚴正態度。這既是理所當然、應有之義,更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與關愛。該會堅定支援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正常履行職責,就香港問題發表意見,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發表聲明表示,該會堅決支援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代表中央在香港就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事務等重大問題行使監督權,確保香港政治體制正常運作。對香港重大問題表明態度是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被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是為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貫徹落實的正當、合法舉措。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強調,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絕對有權力和責任就特區立法會事務發表意見,避免立法會不能正常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嚴重影響香港社會正常運作及經濟民生發展。香港中華總商會支援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依法履行職責,確保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在香港順利貫徹落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是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不是基本法第22條所指的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這兩個部門絕對有權力和義務就反對派議員惡意“拉布”、導致立法會無法正常履行憲制責任一事表明嚴正態度。

  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表示,郭榮鏗等反對派政客玩弄程式、惡意“拉布”,使得不少與民生福利有關的議案和附屬法例的審議受到延誤,嚴重影響香港社會和市民的利益。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對此當然不能坐視不理,為香港特區的福祉發聲是理所當然。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指出,求穩定、謀發展、拒絕“攬炒”,是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立法會內委會的癱瘓嚴重影響了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嚴重損害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對此發聲實屬責無旁貸,這也是中央依法對香港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的體現。

  全國政協委員吳旭洋表示,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對涉及香港特區的一係列重大問題表明態度,這既合情、合理、合法,也是及時和必要的。部分反對派議員聲稱此舉違反了基本法第22條,完全是在歪曲事實、顛倒黑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香港各界人士:支援中央有關部門依法履行職責 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7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