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積極向海外分享一線戰“疫”臨床經驗
2020-04-19 20:0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王琳琳)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戰“疫”至今,中國一線醫護人員積累了豐富實戰經驗。近期,海外求助日增,中國以最大誠意頻頻向海外分享一線臨床經驗,為世界攜手戰“疫”增添信心和力量。

  心臟疾病患者遭遇新冠肺炎襲擊如何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如何救治?前不久,凝結了北京協和醫院22名專家一線救治經驗的文章登上國際心臟病學期刊《歐洲心臟雜志》。該雜志特別以《北京協和醫院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的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建議》為標題,向國際同行提供疫情期間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路線圖”。

  無獨有偶。4月9日,國際學術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志》刊登了該院武漢戰“疫”的另一新發現。文章提示國際醫學同行新冠肺炎患者會出現多種高滴度抗磷脂抗體臨床現象,而患者自身免疫紊亂與凝血異常、血栓事件發生密切相關。

  上述兩項新發現的文章通訊作者之一、北京協和醫院黨委書記張抒揚介紹,在馳援武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特別是危重症患者的過程中,團隊遇到許多新問題,在反覆論證中摸索出一些有效救治方案。

  例如,新冠肺炎會對心臟病患者造成“二重打擊”,導致傳染病與心臟疾病混雜,處理棘手,病亡率增加。對此,在最新發表的文章中,團隊建議,醫療機構需建立多學科團隊協作體係,對于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應最大程度遵循“挽救心肌、爭分奪秒”原則,在保護醫務人員及其他患者安全的前提下,首選急診靜脈溶栓;而對于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應首先盡快評估患者有無新冠肺炎,在等待結果期間根據患者冠心病危險分層決定下一步治療策略。

  隨著中國戰“疫”成效不斷得到國際認可,向中國“取經”的需求越來越多,各層面、各救治主體紛紛結合所長向世界貢獻“治本之方”。

  國家衛生健康委先後發布七版診療方案;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多次走訪塞方醫院和檢測部門給出具體防控建議;鐘南山院士等中國專家參加視頻會,向德國、意大利、英國、羅馬尼亞等國分享診療方案及醫護人員防護經驗……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在目前這個艱難時期,攜手互助是各國都應遵循的關鍵原則,中國朋友在克服了本國疫情高峰後,正竭盡全力幫助其他國家。尼日利亞外長奧尼亞馬表示,中國政府展現了國際團結與合作,中國向全世界提供許多非常重要的數據資訊,向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許多國家提供設備和技術支援,這非常寶貴,值得稱讚。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表示,中國經驗可以為其他國家所借鑒。

  國家衛生健康委國際司監察專員李明柱介紹,目前,中國已經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網上知識中心,匯總了最新版診療方案、防控策略和救治建議,“這些都是我們在實踐中探索和總結出來的,經受了實戰考驗,中國將繼續毫無保留地向所有國家開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中國積極向海外分享一線戰“疫”臨床經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7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