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老昆萬鐵路國內段首個超大斷面隧道貫通
2020-04-19 16:4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經濟)(1)中老鐵路首個超大斷面隧道貫通

  4月19日,中鐵二十二局集團的建設者慶祝中老鐵路景寬2號隧道勝利貫通。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新華社昆明4月19日電(記者丁怡全、楊宗友)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消息,中老昆萬鐵路國內段景寬2號隧道19日順利貫通。這是中老昆萬鐵路國內段貫通的首個超大斷面隧道,也是中老昆萬鐵路國內段全面復工後取得的重要進展。

  據了解,景寬2號隧道長約4.6公里,位于雲南省景洪市境內,該隧道出口結構由雙線變三線再變單線,出口端有一段長80米,開挖斷面達249平方米,比一般鐵路雙線隧道斷面大100平方米左右。超大斷面設計主要是為以後擴建新線預留接軌條件,在接軌點分岔,可以新修一條鐵路線。

(經濟)(2)中老鐵路首個超大斷面隧道貫通

  4月19日,中鐵二十二局集團的建設者慶祝中老鐵路景寬2號隧道勝利貫通。  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由于斷面跨度較大,鋼筋自重較重,弧度平緩,斷面受力極易出現不均勻等問題。“在施工過程中,技術小組創新工藝,有效解決了襯砌鋼筋塌落的風險,並將技術總結形成專利。”中鐵二十二局集團項目經理王冠英介紹,下一步工作是完善水溝、電纜槽及附屬設施建設,隧道主體工程施工預計6月底全部完成。

(經濟)(3)中老鐵路首個超大斷面隧道貫通

  4月19日,中鐵二十二局集團的建設者從貫通的中老鐵路景寬2號隧道中走出。  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據介紹,中老昆萬鐵路國內玉溪至磨憨段全長約508公里,預計2021年底與寮國段磨丁至萬象鐵路同步建成開通。屆時,昆明至寮國首都萬象有望實現夕發朝至。

(經濟)(4)中老鐵路首個超大斷面隧道貫通

  4月19日,中鐵二十二局集團的建設者慶祝中老鐵路景寬2號隧道勝利貫通。 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中老昆萬鐵路國內段首個超大斷面隧道貫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7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