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路上三人行
2020-04-19 16:0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4月19日電 題:扶貧路上三人行

  新華社記者李嘉盈、余剛

  清晨的陽光灑在江西省銅鼓縣永寧鎮小水村的梯田上,一株株新栽下的野菊花苗綠意盎然。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駐小水村扶貧工作隊的徐鵬、江明金和劉強也在晨光中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扶貧路上三人行

  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駐小水村扶貧工作隊的江明金展示野菊花苗(4月17日攝)。種植藥用野菊花是工作隊在小水村發展的扶貧産業。新華社記者 余剛 攝

  “栽下去的時候土要壓實一點,要不然不容易成活。”扶貧工作隊隊員江明金正在田裏指導村民溫梅章補種野菊花苗,額頭上挂著細細的汗珠。作為一名藥學博士,江明金經常手把手指導村民科學種植。

  野菊花種植是駐村扶貧工作隊幫助小水村引進的扶貧産業。經過近一年的科學種植,2019年11月共收獲野菊花幹花500余斤,增加村集體收入近8萬元,貧困戶戶均增收超1400元。一開始處于觀望態度的村民們紛紛加入了種植行列。春光裏,層層梯田上種滿了野菊花苗,全村種植面積從去年的12畝增長為60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扶貧路上三人行

  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駐小水村扶貧工作隊的徐鵬在記錄當天的工作(4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余剛 攝

  幹完農活已是正午時分。匆匆吃完午飯的駐村第一書記徐鵬換了件短袖,大步流星地去往貧困戶張憲強家。

  “張大爺,今天我來看看您,咱們量個血壓吧。”徐鵬看望的張憲強今年64歲,老伴去世後一直獨居在家,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南大一附院心血管內科黨支部利用遠端血壓計對他進行實時血壓監測,並提醒用藥。如今,他的身體狀況逐漸趨于穩定。

  不止張憲強,小水村的23戶貧困戶大多都是因病致貧。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扶貧工作隊結合自身醫療優勢,援建標準化村級衛生室,組織醫務人員來村開展健康狀況調查,為村民建立個人健康檔案,大力開展健康扶貧。

  午後的“童伴之家”裏,劉強正如往常一樣,在給留守兒童上健康知識課,課程內容是宣講防疫知識。

  “把這裏稍微綁一下,兩邊扣緊,再把這個金屬條捏緊一下。”劉強正在教小朋友們如何正確佩戴口罩。由于疫情影響,村裏的孩子們無法返校,父母又大多在外務工,劉強一直關心著留守兒童的健康防疫工作。

  暮色四合,徐鵬、江明金和劉強陸續結束了一天的扶貧工作,回到村主任家休息。不知不覺,這樣的生活他們已經持續了1年多。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扶貧路上三人行

  這是4月17日拍攝的江西省銅鼓縣永寧鎮小水村(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余剛 攝

  1年多的時間裏,他們3個人從普通同事變成親密無間的戰友,也見證著小水村的變化:易地搬遷安置點建成了,村衛生服務綜合大樓投入使用了,環村公路拓寬了,村集體經濟收入從2018年的9萬元提高至2019年的近20萬元,實現翻番式增長。2018年底,小水村整村退出深度貧困村。2019年底,村裏建檔立卡貧困戶23戶74人全體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花海田園春耕忙
花海田園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7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