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新型網絡招工詐騙 3000余名求職者被騙近500萬元
2020-04-19 15:5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19日電(記者朱國亮)江蘇省淮安市公安局近日偵破一起新型網絡招工詐騙案,此案將詐騙與傳銷融合,令3000余名網絡求職者被騙近500萬元。

  淮安警方查明,涉案詐騙團夥以“手工活外包”為幌子,通過即時聊天工具發布招工資訊,許諾繳納代理費後,即可在家做任務賺錢。

  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副局長陳雪松介紹,涉案詐騙團夥收取的代理費不高,600元到800元不等,手工活也簡單,主要是串珠子、十字繡等。初期任務很少,但幾天後會急劇增加,令求職者根本無法完成,繼而以此為借口,不再退還代理費。

  對于被騙對象,詐騙團夥還會進行篩選。堅決要求退還代理費的,直接“拉黑”;通過洗腦能拉攏入夥的,就發展為下線,成為“三級代理人”。這些下線又以同樣的方式誘惑其他求職者上當受騙。

  經過一段時間的偵查,今年3月中旬,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組織警力,前往全國20多個城市,將60多名詐騙嫌疑人抓獲歸案。陳雪松介紹,經逐一取證,警方發現在這一案件中,全國有3000余名受害人被騙近500萬元。

  淮安警方還介紹,這一犯罪團夥內部分為3個層級,一級人員負責定計劃、分任務;二級代理人負責拉人頭、搞培訓,通過網絡對受害人進行洗腦上課;三級代理人即被成功洗腦的受害人,他們幫助詐騙團夥拉人頭,從中分享“收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花海田園春耕忙
花海田園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7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