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須彌山石窟壁畫百年後首次迎來搶救性修復
2020-04-14 21:3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4月14日電(記者趙倩)記者從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須彌山石窟文物管理所了解到,從4月起,管理所開始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對須彌山石窟現存所有壁畫進行修復,這也是自清代以來首次對石窟壁畫開展搶救性修復。

  須彌山石窟坐落在位于古絲綢之路東段北道的寧夏固原市六盤山北麓,初創于北魏晚期,興盛于北周和唐代,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是寧夏境內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中國十大石窟之一,1982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須彌山石窟現存大小石窟162個、造像1000余尊,錯落有致地分布在連綿2公里的8座山峰上。

  據了解,須彌山石窟共有壁畫185.47平方米。須彌山石窟文物管理所所長王璽説,因自然風化和人為損壞,須彌山石窟壁畫出現了地仗脫落、裂隙、酥鹼、顏料層粉化脫落、空鼓、壁畫起甲、脫落等病害,亟待搶救性修繕。

  “此次壁畫修復團隊由來自全國多地的文物修復專家組成,將遵循‘最小幹預,修舊如舊’的原則,盡可能最大程度還原壁畫的原始風貌。” 王璽説,通過修繕工作,管理所也將詳細地記錄壁畫資訊,建立完備的修復檔案,為後續開展壁畫文物研究、文化傳播等奠定基礎。

  另據王璽介紹,除了對壁畫進行修復,今年國家和自治區文物部門還將在專業評估和勘察設計的基礎上,對須彌山現存最大、高達20.6米石造像的石窟窟沿進行搶險加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夢想已久的婚紗照,來了!
夢想已久的婚紗照,來了!
熟悉的武漢慢慢回來了
熟悉的武漢慢慢回來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5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