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貨在境外走,結算境內做”——上海自貿區發力離岸轉手買賣業務
2020-04-14 20:2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4日電(記者何欣榮)在一筆國際貿易中,貨物的運輸和交付都在境外,但接單、資金結算都在境內,這種新型的離岸轉手買賣業務,近年來逐漸升溫。順應市場主體的需求,上海自貿區離岸轉手買賣産業服務中心13日在外高橋保稅區正式成立,助力企業在境內配置全球資源。

  何謂離岸轉手買賣業務?上海自貿區管委會相關人士舉了個例子:一家日本公司向外高橋保稅區企業下單,支付定金後保稅區企業將訂單發給其在澳大利亞的工廠生産,隨後將生産後的貨物直接發給客戶,同時向上海自貿區管委會提供係列驗證單據、報告。

  “作為跨國公司,很需要離岸轉手貿易這樣的制度創新。合同、訂單、資金不需要通過其他地方‘兜圈子’,在自貿區內就能實現三大功能合一,大大提升企業對全球供應鏈管理和資源配置的能力。”卡爾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謝磊説。

  統計顯示,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上海自貿區內已有47家中外資企業獲得離岸轉手買賣業務的支付匯兌便利支援,佔上海全市的比重超過90%。業內人士指出,發展離岸轉手買賣業務符合自貿區“統籌在岸業務和離岸業務”的戰略布局,正成為上海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的重要抓手。

  保障離岸轉手買賣業務的開展,必須打通相關監管數據。上海自貿區保稅區管理局財政和金融服務處副處長梁翔介紹,為保證離岸轉手買賣業務的真實可控,管理部門正探索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手段,獲取分析全球主要口岸、承運人等數據。在貿易企業、外匯管理部門、銀行服務機構之間建立良好的數據共用交換機制,讓誠信企業一路順風,失信企業寸步難行。

  作為全國第一個保稅區,2020年是外高橋保稅區成立30周年。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表示,下一步將推出針對離岸業務的扶持政策,降低企業開展離岸業務的稅收負擔。希望在3-5年內,將離岸業務打造成為上海自貿區新的增長亮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夢想已久的婚紗照,來了!
夢想已久的婚紗照,來了!
熟悉的武漢慢慢回來了
熟悉的武漢慢慢回來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