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和祖國的專家聊一聊很安心”——記中國援哈薩克斯坦醫療隊指導同胞抗疫
2020-04-14 14:5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努爾蘇丹4月14日電 通訊:“和祖國的專家聊一聊很安心”——記中國援哈薩克斯坦醫療隊指導同胞抗疫

  新華社記者任軍 張繼業

  “我們要和‘娘家人’視頻連線了!”13日下午,來自哈薩克斯坦多地的中資機構人員、留學生、在哈華僑、大使館館員早早調試好設備進入視頻會議現場,等待和中國援哈醫療隊連線,為在哈同胞帶來珍貴的“防疫”寶典。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和祖國的專家聊一聊很安心”——記中國援哈薩克斯坦醫療隊指導同胞抗疫

  4月13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中國新興建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哈薩克斯坦分公司工作人員參加和中國援哈醫療隊的視頻連線。新華社發(中國新興建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哈薩克斯坦分公司供圖)

  “中國政府派出援哈醫療隊,一方面是協助哈方抗疫,同時也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海外同胞的關心關愛。”此次視頻會議主場設在位于努爾蘇丹的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館,主持會議的中國駐哈大使張霄説,希望每一位在哈同胞樹立信心、科學防禦、團結友愛,交出一份滿意的抗疫答卷。

  中國援哈醫療隊領隊葉爾夏提·吐爾遜拜喊話同胞:“作為你們的‘娘家人’,我們始終心繫每一位海外同胞。祖國永遠是你們最強大的靠山。大家緊密團結、守望相助,一定能打贏抗疫攻堅戰!”

  10名中國援哈醫療隊隊員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已在哈開展工作4天,到訪哈國家公共衛生中心、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傳染病醫院、隔離賓館,同哈一線醫護人員、疾控人員和醫學院專家深入探討診療方案、無症狀感染者鑒別隔離及醫院感染管理等哈方迫切關心的問題。

  副領隊陸晨説,哈方正全力防控,但疫情尚未迎來拐點,還在爆發期,希望在哈同胞加強防護,平安度過疫情。

  醫療隊成員朱玉龍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醫醫院。他説,中醫講治未病,即通過加強自身免疫力預防病毒感染,建議在哈同胞加強營養,保證睡眠,保持心情舒暢。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2)“和祖國的專家聊一聊很安心”——記中國援哈薩克斯坦醫療隊指導同胞抗疫

  4月13日,在哈薩克斯坦阿特勞石油化工綜合體項目現場,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哈薩克斯坦分公司工作人員參加和中國援哈醫療隊的視頻連線。新華社發(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哈薩克斯坦分公司供圖)

  進入自由提問環節,視頻會議室的聊天頁面迅速涌入各種問題。“去超市該怎樣防護”“消毒水的比例如何調配”“心情煩躁如何解壓”“如何區分感冒和新冠肺炎”“哪些中藥有預防作用”……針對這些問題,專家們一一解答。專家們還不忘提醒同胞,居家隔離期間看視頻、刷手機太多,容易引發眼睛疲勞,建議每40分鐘到1個小時就休息一會兒,“對留學生來説,學業也很重要,在宿舍隔離期間記得把作業拿出來”。

  卡拉幹達國立大學大三交換生馬婧妍説,前不久收到使館工作人員送來的“健康包”,這次又聽到醫療專家的防疫建議,深深感受到祖國的關懷以及家一般的溫暖。非常感謝專家指導,自己一定會嚴格遵守防疫政策,科學抗疫,積極面對。

  中國新興建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在哈承建三個公路項目,由于工人眾多,防疫壓力不小。哈薩克斯坦分公司總經理趙越陡説,項目上盡可能讓員工減少與外界接觸,安排通勤車輛接送員工上下班,做好測溫、消毒、防護以及員工活動軌跡和接觸人群記錄。“哈薩克斯坦確診人數已破千。此次視頻會議非常及時和必要,讓我們更科學更係統地帶領中哈員工一起抗疫,慎終如始做好防疫工作。和祖國的專家聊一聊很安心很踏實。”

  在阿特勞石油化工綜合體項目建設現場,多名中方安全經理參加了視頻連線。項目總包方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哈薩克斯坦分公司副經理竇萬裏告訴記者,為降低感染風險,工地已施行全封閉管理。“通過和專家視頻連線,我們進一步認清哈國疫情的嚴峻程度,防疫不能有半點松懈。我們要在確保中哈員工健康的同時,充分發揮戰鬥精神,竭力保障工程建設進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通訊:“和祖國的專家聊一聊很安心”——記中國援哈薩克斯坦醫療隊指導同胞抗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