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疫情放緩,距離“復活”有多遠?
2020-04-14 14:2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全球熱點)歐洲疫情放緩,距離“復活”有多遠?

  新華社記者

  歐洲13日剛剛送走一年一度的重要節日——復活節。深陷新冠疫情之中,嚴守隔離措施之下,這可能是歐洲近年最冷清的一個節日。不過,多數歐洲國家近日出現疫情放緩趨勢或積極跡象,而且迫于生活壓力和經濟壓力,希望盡快按下“重啟鍵”的聲音開始出現。

  歐洲疫情處于曲線什麼位置,距離“復活”還有多遠?

  【新聞事實】

  一方面,歐洲很多國家出現疫情輕微放緩的趨勢或積極跡象。比如,在意大利,13日重症病例比上一日減少83例,連續第十天下降;在法國,重症患者較前一日減少24人。荷蘭報告的死亡病例以及比利時的新增確診病例都創近期新低。此前一天,德國治愈人數首超現有病例數。

  英國首相約翰遜12日治愈出院。13日,英國衛生部數據顯示英新增死亡人數比前一日有所下降,西班牙衛生部數據顯示西單日新增病例數已降至3月21日以來的最低值。

  另一方面,也有歐洲國家確診數據在持續增長。愛爾蘭成為繼西班牙、意大利、法國、德國、英國、比利時、荷蘭、瑞士、葡萄牙、奧地利、瑞典之後,第12個確診病例過萬的歐洲國家。

  【深度分析】

  針對最新情況,歐洲各國採取了不同策略。

  一方面,繼續延長隔離措施:意大利總理孔特上周宣布,將“封城”措施從原定4月13日結束繼續延長。法國總統馬克龍13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説,為遏制新冠疫情而採取的“禁足令”將延長至5月11日。代表首相約翰遜處理有關事務的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英國政府預計不會在這周調整“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另一方面,各國也採取了部分“松綁”的策略。比如,法國幼兒園和中小學在5月11日之後將視情況陸續恢復開學,但是高校開學日將推遲至9月,此外易感染體弱群體仍將需要遵守限制措施。

  德國國家科學院13日提交一份題為《新冠大流行——可持續地戰勝危機》報告,建議德國有條件地逐步放松針對疫情現有限制措施。報告建議全國學校按照年級逐步復課,小學和初中可先行復課,高中階段學生因自學能力強,對網絡教學適應能力強,可稍後復課。而幼兒園因學童難以保持距離和遵守防護措施,只能極其有限地開放。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近日在丹麥哥本哈根表示,目前尚未到放松管制之時,歐洲各國應共同加倍努力,以遏制病毒傳播。克盧格表示,當前歐洲地區確診病例約佔全球病例的一半,仍然是新冠“大流行”的中心。

  【即時評論】

  目前歐洲疫情只是出現了輕微放緩態勢,確診人數還在攀升,歐洲各國還應權衡各自情況,審慎應對。

  英國首相約翰遜出院後懇切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救命之恩——“我怎麼感謝都不為過,他們救了我一命”。經歷過生死才知生命可貴。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保經濟固然重要,維護人民生命安全不論何時都應該是重中之重。

  要真正戰勝疫情,歐洲各國還須通力協作互幫互助,打出抗疫“組合拳”。疫情對包括歐洲在內的全世界經濟民生造成的影響將是長期的,後疫情時代也急需歐洲各國協調立場,為經濟真正“康復”鋪平道路。

  【背景連結】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3日表示,一些國家正在考慮解除疫情期間實施的居家隔離等限制措施。現有經驗表明,解除限制措施前應綜合考慮6項具體標準。具體包括:疫情傳播已得到控制;衛生係統已具備發現、檢測、隔離和治療每個病例並追蹤每個接觸者的能力;衛生設施和療養院等特殊環境中疫情爆發的風險已被降到最低;工作場所、學校和其他人們必須前往的地方已採取預防措施;輸入病例風險可控;社區已通過充分教育、參與和授權來適應疫情“新常態”。(記者:張修智、劉曲、沈忠浩、謝宇智、張家偉;編輯:李蓉、孫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歐洲疫情放緩,距離“復活”有多遠?-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5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