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將對全國40多萬家外貿企業復工復産訂單情況進行摸查——精準幫扶外貿企業保市場
2020-04-11 08:24:0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進一步發揮跨境電商獨特的優勢,開展線上行銷,實現線上交易,以新業態新模式助力外貿攻堅克難。

  下一步將從四個方面穩定當前加工貿易:暫停徵收內銷緩稅利息,擴大內銷選擇性徵稅試點,優化加工貿易結構,調減禁止類商品目錄。

  第127屆廣交會以網上辦展替代實體展,打造10×24小時全天候線上外貿平臺,讓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

  4月1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但疫情在全球流行加速傳播,對全球經濟和貿易帶來巨大衝擊。商務部將對全國40多萬家外貿企業復工復産訂單的情況進行摸查,精準幫扶企業,幫助外貿企業保市場、保訂單、保份額。

  新業態助力外貿攻堅克難

  自2015年起,我國已分4批設立59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跨境電商綜試區的目的主要是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服務創新,探索建立一套適應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框架。”任鴻斌表示。

  5年來,跨境電商綜試區探索建立起以“六體係兩平臺”為核心的政策體係,面向全國復制推廣了12方面36項成熟經驗和創新做法,推動跨境電商規模持續快速增長。

  2019年,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額達到了1862.1億元,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綜試區在外貿發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凸顯。

  當前,傳統外貿受到疫情嚴重的衝擊,需要進一步發揮跨境電商獨特的優勢,開展線上行銷,實現線上交易,保訂單、保市場、保份額,以新業態新模式助力外貿攻堅克難。

  4月7日,國務院決定新設46個綜試區,加上已經批準的59個,全國將有105個綜試區,已經覆蓋了30個省區市,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綜試區將繼續通過開展先行先試,並適用跨境電商零售出口稅收、零售進口監管等政策措施。

  任鴻斌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指導綜試區建設跨境電商線下園區,實現産業集聚、主體集群、功能整合,推動傳統企業觸網上線。將支援各類外貿企業和生産企業與國際性的電商平臺合作,實現共同的發展。同時,指導綜試區完善公共服務,培育和發展自主跨境電商平臺,支援跨境電商平臺走出去,將鼓勵企業完善海外倉配套服務,高品質推進海外倉建設。此外,還將繼續指導綜試區匯聚制造生産、電商平臺、倉儲物流、金融風控等各類企業,發展物流、支付、快遞等服務行業,帶動本地周邊和産業鏈上下遊企業觸網上線,為跨境電商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

  支援加工貿易企業渡難關

  與一般的貿易方式相比,加工貿易的特點是“兩頭在外”,是開放型經濟和國際産業合作的有效形式。日常生活中大量的工業品和消費品都是全球范圍內加工貿易合作的産品,既關係民生,也聯動就業。

  近年來,國內外環境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加工貿易規模和佔比也有所下降,佔外貿比重由1998年最高時的53.4%降至去年底的25.2%。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當前,國際疫情嚴重衝擊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加工貿易受疫情的影響更為快速直接,面臨需求端和供給端“雙向擠壓”。一方面,出口訂單在減少。目前,我貿易夥伴幾乎全部發生疫情,國際市場需求明顯萎縮,主要經濟體的生産大面積停擺,企業在手出口訂單被延期或者被取消,新增訂單同比下降。另一方面,全球供應鏈受阻,進口原材料、零配件存在困難。我加工貿易進口以中間品為主,佔加工貿易進口額的80%以上,主要來自亞洲周邊國家。受疫情大流行的影響,相關國家零配件的供應能力明顯下降,影響到我國加工貿易增值再出口。

  李興乾説,為了支援加工貿易企業渡過難關,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從四個方面提出穩定當前加工貿易發展的政策舉措。

  一是暫停徵收內銷緩稅利息,暫免征收至年底。二是擴大內銷選擇性徵稅試點,范圍擴大至所有的綜合保稅區。三是優化加工貿易結構,加快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四是調減禁止類商品目錄,將已不屬于“兩高一資”的産品從目錄中剔除。現行禁止類商品目錄主要包含石化、皮革、鋼鐵、有色金屬、木漿等生産過程能耗、污染和監管風險較高的産品,共計1862個10位海關商品編碼。在符合環保監管要求的前提下,縮小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種類,支援企業開展加工貿易。

  首次舉辦網上廣交會

  作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第127屆廣交會將于6月中下旬在網上舉辦。任鴻斌表示,“廣交會以網上辦展替代實體展,既是應對疫情的務實舉措,又是創新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

  據了解,本屆網上廣交會將主要包括線上展示對接平臺、跨境電商專區、直播行銷服務3部分內容,繼續發揮貿易展的優勢。以B2B為主,兼顧部分B2C平臺,打造10×24小時全天候線上外貿平臺,為參展企業和採購商提供網上推介、供採對接、線上洽談等服務,讓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關于農産品進口的問題時,任鴻斌表示,今年前2個月,我國農産品的進口保持穩定增長,進口額達到了234.5億美元,同比增長5.1%。其中大豆進口增長14.2%,肉類進口增長了1.2倍,乳制品進口基本持平。總體看,全球糧食、大豆、植物油、肉類、食糖、棉花等大宗農産品供求是平衡的,庫存也較為充裕。從糧食的角度看,我國三大主糧自給率高,儲備、庫存充裕,我國糧食進口只佔我們國內消費量的2%左右,進口農産品和食品主要是為了調劑品種。“雖然在疫情形勢之下,有些國家限制了糧食的出口,綜合分析來看,對我們國家的影響不大。”(記者 馮其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