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常態化防疫,關鍵是建立常態化秩序
2020-04-09 16:4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記者劉陽)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運作秩序加快恢復,各地在復工復産方面紛紛按下“快進鍵”,加速“重啟”久違了的各種生産生活場景。

  但必須要清醒看到,經濟社會是個有機係統,需要全面統籌整體和局部的關係,推動産業鏈各環節協同恢復,有效貫通上下遊,實現各環節配合,才能形成復工復産的整體效應。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迴圈係統,供給側和需求側相互滿足之時,整個産業鏈條才能通暢,正常的秩序才能實現。原材料如何保障,物流如何暢通,服務如何匹配,消費如何促進,這都需要採取有針對性的務實舉措,只有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整個迴圈才能暢通。

  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前提下,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根據疫情分區分級有效推進復工復産,對搶回因疫情耽誤的時間、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如期實現,具有重要意義。但我們要清楚,經濟社會發展的恢復不會一蹴而就,必然要經歷一個重新磨合的過程,要平穩渡過磨合期,就必須遵循市場運作規律,必須從全鏈條著手,必須採取更加科學、務實的舉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4月8日召開會議,提出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抓緊解決復工復産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常態化”防疫意味著必須加快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常態化經濟社會運作秩序,要讓各個行業、各個人群慢慢找回正常的運轉節奏。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當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復工復産,就是要在“精準”二字上多下功夫。精準之處,最講實效,最忌虛功。多想想“哪個環節還可以加強”,多問問“還能做些什麼”,多想一步、做細一些、抓實一層,才能讓各項工作更精準、更科學、更有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常態化防疫,關鍵是建立常態化秩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3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