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辣子村的路通到“心頭”
2020-04-07 15:4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4月7日電  題:辣子村的路通到“心頭”

  新華社記者王新明、鄭明鴻

  從貴州劍河縣城出發,車子沿著水泥路緩緩前行,彎道一個接著一個,短短6公里路程、走了約30分鐘後,記者來到辣子村。

  這是一個被大山擁抱的苗族村寨,299戶1507人全是苗族。走進村裏,只見一棟棟吊腳樓立在茂密的林間,剛翻過土不久的田裏,散發著春天的氣息。2014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有99戶478人,貧困發生率達32%。

  “我們這過去都是泥巴路,路兩邊是木製旱廁,一下雨,糞便、污水到處流,村裏臭烘烘的。寨內公路也沒有修通,運輸主要靠人背馬馱,成本很高。”辣子村村支書劉永哲説,2019年,財政部貴州監管局幫扶辣子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

  不僅修寨內公路“暢通動脈”,還修串寨步道暢通“毛細血管”。在財政部貴州監管局幫扶協調下,水泥路爬坡上坎進了村民家。

  在辣子村五組,一條寬約3米的水泥路將30戶農戶連在一起。68歲的貧困戶劉永傑家裏有8口人,他和老伴身體都不好,看著水泥路進了自家院子,他心裏有説不出的高興。

  “你看,這水泥路多寬、多好走,走上去鞋子不沾泥,想去哪抬腳就去了。”劉永傑説,不僅路通了,他家還享受低保、危房改造補助、食用菌産業分紅,2019年家裏脫了貧,日子越來越有盼頭。

  “幫扶幹部經常來家裏問缺什麼、有什麼困難,我就跟他們説,感謝他們幫我家脫貧,以後得靠自己,不能懶、不能總指著別人幫。”劉永傑説。

  財政部貴州監管局駐辣子村第一書記何建新,高高的個子、黝黑的皮膚,説話總帶著微笑。駐村一年,他吃住在村,幾乎天天往農戶家裏跑,城市裏工作生活的痕跡在他身上越來越淡。

  “路不僅是基礎,還是信心。有了路,才能讓村民看到奔頭。”何建新説,修路的時候,無論是幹部還是村民,大家勁往一處使、汗水一起流,路很快就修通了。

  “把路修通是村民們天天盼望的事,他們盼的就是我們要努力幹好的。”何建新説,不僅修路,局裏還協調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省住建廳等對辣子村危房改造、廁所改造等提供支援。

  路通了,産業發展就有了基礎。辣子村黨員幹部帶領貧困戶發展黑木耳種植,目前,首批新鮮黑木耳已全部賣出。

  今年,劍河縣包括辣子村在內的181個貧困村脫貧出列,辣子村貧困發生率下降至2019年末的2.32%。

  村子脫貧只是邁出了第一步。清明假期,財政部貴州監管局副局長王宏和同事們趕到辣子村,將村裏最需要的水泥送到村委會院子。

  “一家企業了解辣子村情況後,捐贈了125噸水泥,我們今天趕來不僅要把水泥分發給村民,還要現場了解村裏的實際困難,查實情、找症結、拿對策。”王宏説。

  希望多支援村裏發展産業、希望提供些文化活動設備、希望給村裏發展旅遊多想點辦法……村裏提出了發展需求,王宏和同事們逐條記錄。

  “我們會把這些需求列入扶貧臺賬,逐個解決。”王宏説。

  走出村子,夜幕降臨。“有這麼多人幫我們,辣子村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劉永哲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辣子村的路通到“心頭”-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2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