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爭取將因疫情影響耽擱的工期搶回來!”——來自海拔3850米施工現場的復工見聞
2020-04-07 08:2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4月7日電 題:“爭取將因疫情影響耽擱的工期搶回來!”——來自海拔3850米施工現場的復工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博、張智敏

  雖已進入四月,平均海拔3850米的東山隧道外仍積雪未消,寒氣襲人。隧道內,施工現場已是一片繁忙景象。

  循著轟鳴的電機聲,記者乘車深入隧道,來到正緊張施工的東山隧道掌子面。10余位工人手持風槍鑽孔,正為隨後的爆破做準備。

  東山隧道地處青藏高原東北緣,是國道213線甘肅肅南至青海祁連二級公路項目控制性工程。隧道穿越祁連山脈,連通甘青兩省,全長3639米,最大埋深410米。

  隧道穿越三處斷層破碎帶,給施工帶來很大難度。加之項目所在地氣溫常在零攝氏度以下,隧道外混凝土工程及路基填築受低溫制約,一年中有效施工時間不到半年。近來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法按期開工。在當地政府的幫助支援下,經過近一個月的前期準備,工人陸續進場,項目正式復工。

  中鐵四局國道213線甘肅肅南至青海祁連05標段項目經理馬志逵告訴記者,2月27日和29日,項目管理團隊分批在項目部駐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實施隔離。隔離期結束後,他們著手準備項目的復工工作。施工人員有的自駕車來,有的由政府包車接回,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肅南裕固族自治縣人民醫院體檢合格後,方可返回崗位。

  記者了解到,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按照“一企一策”“一項目一方案”“一事一議”等工作原則,對企業復工復産和項目建設實行“一對一”“保姆式”跟蹤服務,破解項目建設和企業復工復産中遇到的疫情防控物資短缺、返崗難、融資難等問題。針對國道213線改造等重大項目施工隊伍中外來人員多的情況,包車定點接送施工人員,統一進行健康狀況檢查監測,實現了返崗人員及時復工。

  按照原計劃,施工路段應于今年底建成通車。該項目建設單位肅南交通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鞠海軍表示,復工後,東山隧道肅南方向正以平均每天3.2米的速度掘進,“我們爭取將因疫情影響耽擱的工期搶回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爭取將因疫情影響耽擱的工期搶回來!”——來自海拔3850米施工現場的復工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