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李方洪:在暴雨中永生
2020-04-05 15:1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 題:李方洪:在暴雨中永生

  新華社記者魯暢

  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一場特大暴雨。北京市公安局原燕山分局(現房山分局)向陽路派出所所長李方洪,在與戰友們冒雨疏散救援村民中不幸犧牲。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李方洪:在暴雨中永生

這是李方洪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那是北京遭遇的前所未有的暴雨襲擊。向陽路派出所轄區內的鳳凰亭村因地勢低洼被洪水侵襲。那天星期六,李方洪在家輪休,午後,看雨勢絲毫沒有停歇的意思,他直接來到村裏。

  下午4點左右,雨越下越大,4臺水泵抽水都無法阻止水位上升。李方洪決定將村民轉移到地勢較高的村民家,等候救援。

  李方洪找來一根繩子,一端係在大樹上,一端讓在地勢較高區域的村民拽住,這條繩子成了一條“生命線”。

  李方洪冒著風雨帶領民警和街道幹部挨家挨戶轉移群眾。在一家小商店,他發現還有一個老人和一個小女孩,往返兩趟將他們背到安全地帶。臨近晚上7點,夜色降臨,李方洪和同事已經轉移了63名村民,李方洪一個人就救出了十五六名村民。

  為確保所有人安全,他們又開始了新一輪搜尋。向陽街道工會主席高威拿起一條長繩,打算走到4人救援小組的最前邊,被正扶墻在水中挪動的李方洪攔住:“還是我先來吧。”他接過了繩索。

  一行人靠近村西頭路北側的村民家時,道路阻斷。“大家別著急,我先過去看看情況。”李方洪説完,繼續在漆黑中向前摸索。沒想到,這竟是他留下的最後一句話。突然,電光閃過,路旁一根帶電的鋼索奪去了李方洪的生命。

  李方洪1966年出生,1984年12月參加公安工作,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榮獲個人嘉獎8次。他常説的一句話是:我們每天做的大量工作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兒,是永遠處理不完的鄰里矛盾糾紛。如果處理不當,就有可能影響一方平安,影響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2006年,李方洪由向陽路派出所政委轉任所長。轄區常住人口近萬人,道路四通八達,物防技防設施較差,管理難度較大。

  李方洪從基礎做起,一方面爭取條件,增加物防技防設施;一方面指導轄區單位、群眾強化安全防范措施,同時改進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創新出租房屋公示法。當年,轄區入室盜竊案件就下降54.5%。

  工作中,李方洪總是身體力行。所裏老同志大都身體不好,他合理安排工作班次,減輕工作強度,甚至用自己的休息時間代班。“每次行動,只要有危險,李所長總是衝在最前面。”民警們回憶。

  在他擔任所長的幾年中,向陽路派出所的人口管理工作連續多年在原燕山公安分局排名第一,治安工作2010年在分局排名第一,派出所榮立集體三等功一次,並被房山區政法委評選為“五好黨支部”。

  2012年,北京市政府批準李方洪為烈士,公安部追授李方洪為“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李方洪:在暴雨中永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