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抗疫群英譜)“再年輕,也要學做頂梁柱”——記“95後”幹警李文超
2020-04-05 15:1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4月5日電(記者張浩然)“今天的天氣真好,爸爸接奶奶回家了。”2月9日那天,鄭州市二七區人民檢察院幹警李文超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那天,他奶奶離世了。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再年輕,也要學做頂梁柱”——記“95後”幹警李文超

  李文超(左一)在鄭州市二七區興華社區疫情防控卡點指導居民掃碼登記(3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看似尋常的資訊背後,滿是傷悲和沉重——其實,李文超的父親不久前就走了;他的父親,是在天堂“接”奶奶“回家”。

  不到半年,不滿25周歲的李文超失去至親的父親和奶奶。這一次,他僅用1天時間辦理完奶奶的後事,強忍悲痛回到了興華社區的疫情防控卡點。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1月26日開始,二七區人民檢察院全體幹警取消春節休假返回單位,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所有領導和幹警下沉到轄區淮河路街道辦事處所屬的3個社區,進行24小時全天候值守。

  李文超被派往興華社區值守。他是2015年從部隊退伍後進入二七區人民檢察院工作的。雖不在辦案一線,但李文超覺得,在辦公室崗位上一樣能出成績。寫文稿、整材料、做PPT、拍攝和剪輯視頻……李文超工作勤勉努力;“有才、靠譜”,是同事們對他的評價。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再年輕,也要學做頂梁柱”——記“95後”幹警李文超

  李文超在鄭州市二七區人民檢察院辦公室內工作(3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2019年8月,父親意外去世,李文超成了一家老小的頂梁柱,接送妹妹上下學、照顧生病的奶奶和懷孕的妻子、替母親分擔家務……重壓之下,他在同事們面前依舊帶著笑容。

  “他平時不愛説家裏的事,直到看見那條朋友圈,同事們才知道發生了什麼。”談起李文超,二七區人民檢察院政治部主任張永傑很是心疼。

  2020年的春節,李文超忙得無以復加。“在疫情防控一線忙碌時,奶奶的病情加重需住院治療,懷孕8個月的妻子突然中風。”李文超説。上午,他帶妻子去醫院針灸,下午陪護住院的奶奶,晚上則堅守在疫情防控卡點——疲憊不時來襲,但他高度認真,毫不松懈。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再年輕,也要學做頂梁柱”——記“95後”幹警李文超

  李文超在家中給孩子換尿布(3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值守期間,需要給進出小區人員測體溫、登記資訊、宣傳防護知識。剛開始,偶爾會有個別不太樂意配合的居民説幾句難聽話。“開始也有些氣惱,不過,看到一起值守的老同志苦口婆心地勸説對方,最後得到理解配合,讓我受益匪淺。”李文超説,這些經歷,讓他學到了不少。

  遇到雨雪天氣,不少小區居民給值守的他們送來了熱水、水果等。“有一天,馬路對面的老板給我們端來熱氣騰騰的拉麵,心裏暖極了。”他的手機裏,至今還存著那碗面的照片。

  考慮到李文超家裏事情多,負擔重,單位曾考慮減少他在社區的值守時間,被他一口拒絕:“年輕人,跑得快,忙得過來。”

  2月25日那天,李文超抑制不住興奮,發了條朋友圈:“10點18分,5斤3兩,母子平安!”孩子的出生,讓他連日來的疲憊一掃而光。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4)“再年輕,也要學做頂梁柱”——記“95後”幹警李文超

  李文超在為家人準備晚餐(3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在單位領導和同事一再勸説下,李文超勉強同意休陪産假。常給家人秀廚藝的他,學會了給孩子換尿布,逐漸適應作為父親的新角色。

  “母親、妹妹、妻子、孩子都需要我照顧,這個責任得擔起來。”李文超説,這些經歷都在幫助自己成長,無論是在家庭上,還是在工作上,再年輕,也要學做頂梁柱。

  “在我們檢察院,像李文超這樣敢擔當、講奉獻、顧大局的優秀同事,還有很多。”張永傑認為,這個看不見硝煙的戰場,成了富有教育意義的課堂。

  休完陪産假的李文超,又在二七區金海社區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服務點值守了一段時間。“現在沒之前那麼緊張了,但還是不能完全放松,再堅持堅持。”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一線抗疫群英譜)“再年輕,也要學做頂梁柱”——記“95後”幹警李文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16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