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升級“中國歐陸風情街”:哈爾濱改造中央大街
2020-04-05 14:5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4月5日電(記者強勇)逾百年歷史、全長1450米的哈爾濱中央大街近日啟動改造工程。此次改造將投入17億元,以“修舊如舊”原則進行老街面貌提升,打造升級版“中國歐陸風情街”。整個改造預計今年9月底完工。

  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最初稱為中國大街,後更名中央大街。歷史上曾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僑民生活在哈爾濱,巴洛克、文藝復興、折衷主義、新藝術運動等風格的建築在中央大街都能覓得蹤影,中央大街也因此被稱為“室外建築藝術博物館”。

  近年來,中央大街每年吸引中外遊客上億人次。由于一些建築和設施老化,承載能力不強,需要升級改造。

  哈爾濱市道裏區委書記肖彬説,此次改造主要包括修繕老舊庭院和建築、升級主街和輔街基礎設施、引入大數據建設智慧街區等,讓百年老街重現歷史風貌,實現文旅商融合,成為國際化“城市會客廳”。

  道裏區聘請建築、旅遊、歷史等領域專家組成了專業團隊,將通過搜尋建築檔案、歷史照片等方式,對老建築的修繕實行“一棟一策”反覆論證,大到樓體結構,小到垛口和山花等裝飾元素,都要嚴格把關。

  挖掘老庭院文化是改造的另一項重要內容。經考證,選擇了中央大街30個“有味道、有故事”的老舊庭院進行改造。對這些大多建于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庭院,將在推進其供排水、電力、通信等建設基礎上,引入人工智慧和5G等新技術,助其煥發新生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升級“中國歐陸風情街”:哈爾濱改造中央大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1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