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大航年報:凈利潤幾十億為何過得難?
2020-04-02 08:11:28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31日晚,南方航空(600029.SH)、中國國航(601111.SH)以及東方航空(600115.SH)相繼發布了2019年年度報告。

  在過去的一年,民航業進入大眾關注的范圍中。從737MAX機型停飛,到航司或縮減、或取消飛機餐,這一年,航司們過得似乎格外“艱難”。

  紅星資本局翻閱“三大航”年報發現,雖然它們都保持了盈利狀態,但南航和國航在2019年的凈利潤相比2018年都有所下降,下降幅度超過10%。僅東航的凈利潤相比2018年仍保持增長,增長幅度達到17.94%。

  737MAX停飛

  擁有機型數量的排名 與凈利潤的增減幅度幾乎保持一致

  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連續發生兩起空難後,波音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尤其是事故涉及的737MAX機型,更是被多國宣布暫時停飛。

  在737MAX被停飛後,三大航當時都表示短期內對收益的影響不大。

  目前,國內共有96架737MAX停飛,“三大航”及其控股子公司就佔了七成。其中,南航24架,南航控股子公司廈門航空10架,約佔國內停飛數量的35.42%;國航15架,國航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5架,約佔20.83%;東航及全資子公司上海航空共14架,約佔14.58%。

  紅星資本局翻閱上述航空公司2019年的財報發現,從三大航的排名來看,擁有737MAX機型數量的排名,與2019年凈利潤的增減幅度幾乎是保持一致的。

  擁有最多737MAX機型的南航,在2019年全年,它的營業收入為1543.22億元,凈利潤為26.51億元,凈利潤相比2018年下降11.13%。

  擁有次多737MAX機型的國航,在2019年,它全年的營業收入為1361.81億元,凈利潤為64.09億元,凈利潤相比2018年下降12.65%。

  擁有737MAX機型最少的東航,是“三大航”中唯一保持凈利潤增長的。在2019年,東航全年的營業收入為1208.60億元,凈利潤為31.95億元,凈利潤相比2018年增加17.94%。

  總的來看,“三大航”在2019年都是盈利狀態,但南航和國航的凈利潤相比2018年都有所下降,僅有東航的凈利潤仍然保持增長。

  “摳”飛機餐

  在飛機餐上“摳門” 或是為了降低成本

  除了737MAX造成的空難事件以及後續的停飛,2019年民航業最讓外界關心的莫過于飛機餐。

  從2019年下半年起,逐漸有旅客發現飛機餐正在縮水:正餐變為了點心,從雞肉飯、牛肉麵變成了小餅幹和小麵包,甚至只有一瓶礦泉水。

  紅星資本局此前從民航業內人士處獲悉,從2017年以來,受國際油價上漲等因素的影響,航空公司的凈利潤連年下滑,業績壓力很大。

  以南航和東航為例,兩者2019年的凈利潤都不足2017年凈利潤的一半。有業內人士對媒體透露,飛機餐縮水主要是為了降低成本。

  有媒體報道稱,一份航空餐食的制作成本大約為20-50元。那麼,營收動輒上千億元的航空公司們,有必要在幾十元的飛機餐上摳成本嗎?

  紅星資本局翻閱“三大航”的財報發現,南航、國航、東航及其子公司們在2019年共載運旅客3.97億人次,凈利潤為122.55億元——這也意味著它們在每位旅客每次的飛行中僅賺取30.87元。哪怕一頓飛機餐的價格只有20-50元,但對于年運載旅客人次超億次的三大航來説,每位旅客每次飛行的餐食中能“摳”下1塊錢,全年下來也能節省超過3億元。

  不過,紅星資本局注意到,即便在下半年,航空公司們在飛機餐上的“摳門”被乘客們發現,但從2019年的整體數據上來看,餐食上的成本費用以及佔總成本的比例仍然在增加。

  油價下降,疫情擴散

  利好與利空交織的2020年

  為什麼航空公司會選擇在佔比不足5%的餐食成本上下手,而不是成本佔比更多的航空燃油?

  民航專家林智傑在接受紅星資本局的採訪時曾表示,燃油成本佔航空公司成本的40%左右,國際油價每降低10美元,全民航每年成本節支200億元左右。

  不過,雖然航空燃油成本佔總成本的大頭,但航空公司無法主動控制,甚至國際油價的波動將會直接影響航空公司在業績上的表現。紅星資本局注意到,進入2020年3月後,沙特發起了“自殺式”石油價格戰。

  截至4月1日15時,布倫特原油的價格已經跌至25.38美元/桶,相比2019年的平均價格已經下降了40美元左右。

  “這對航空公司是個比較大的利好。”林智傑曾告訴紅星資本局。

  雖然國際原油價格下降,但在2020年,民航業受到了疫情的衝擊。從2月開始,部分國內航線停航,到3月,國內航線逐漸復航,但部分國際航線停航,僅保留“一司一國一線、一周一班”。

  南航在年報中指出,預計本次疫情將對生産經營造成不利影響,具體影響程度存在不確定性。

  東航稱,和行業內大部分航空公司一樣,新冠疫情對其國際、國內等業務的衝擊和影響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對全年運營和財務狀況的整體影響目前尚無法準確預估。

  與此同時,三大航對未來的展望都趨同看好。

  截至年報發布日,世界各地疫情的持續時間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或將放大和延遲對差旅出行需求恢復的影響。本次疫情也許將催化全球航空運輸業的格局發生新的變化。(記者 袁野 楊佩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