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患者即我友——記火神山醫院感染二科二病區主任王輝
2020-04-01 15:2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1日電  題:患者即我友——記火神山醫院感染二科二病區主任王輝

  黎雲、賈啟龍、孫國強

  王輝的微信中有1467個“好友”,三分之二是從醫35年以來的患者。

  這次從上海支援武漢,從漢口醫院轉戰火神山醫院,王輝又和一大群患者成了好友。在這位火神山醫院感染二科二病區主任看來,“患”由“串”和“心”兩個字構成,醫生和患者只有把心“串”在一起成為知心朋友,才能讓治療事半功倍。

  王輝説,治病先治心。57歲的王阿姨病情不是很重,但極度恐懼,吃不下,睡不好,一直念叨著“我不能死,我兒子還沒有結婚”。王阿姨能夠自主呼吸,卻強烈請求用呼吸機。

  王輝分析病情後,認為患者本質上是心理問題,便進行心理暗示治療,開出一張“心靈處方”:呼吸機肯定不能上,給患者上心電監護儀。

  上了心電監護儀後,綠色的數字一閃一閃,王輝又耐心地教她看數據:“你看,綠色代表沒事兒,你數值都在正常區間內……”王阿姨安靜下來,2周後出了院。

  王輝説,這次抗擊疫情中的醫患關係,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戰友”關係。醫患密切配合,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20多天前,已經住院一個多月的老楊轉到火神山醫院。他自認為活不了多長時間,思想很是消極。

  王輝就坐在床邊,推心腹置地和他説:“老楊,你放心,我們肯定能治好你的病,但你得聽醫生的話,咱們可是‘戰友’,聯起手來才能打敗病毒!”

  一聲“老楊”讓患者心頭一熱,一聲“戰友”更讓他感動。其實,他早就看出來了,王輝確實讓人暖心,每次查房,都緊握著他的手,拍拍他的肩。

  心被焐熱了,信心就上來了,老楊積極配合治療,還主動報名參加新的治療方案,病情也一天天好轉。

  王輝常説,對于災難中患者受到巨大心理創傷,醫生們要“感同身受”“同情同心”。

  患者劉先生兩肺60%已經感染,氧飽和度只有78%,高流量吸氧後也未達到最低標準,為新冠肺炎危重型病人,符合轉ICU插管條件。但患者極度恐懼和排斥插管,請求採用其他救治方案。

  王輝仔細分析,認為患者盡管肺炎嚴重,但基本上沒有咳痰,大氣道阻塞情況不存在,便決定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使用無創呼吸機治療,但存在“人機對抗”問題,患者呼吸頻率與機器配合需要一個適應期。

  為縮短適應期,王輝就站在床旁邊,一邊鼓勵患者保持鎮靜,一邊深呼吸,讓患者跟著自己節奏呼吸,並及時調整無創呼吸機的通氣模式和參數。

  醫患同心,其利斷金。在王輝的帶領下,劉先生很快適應了呼吸節奏,氧飽和度逐步上升,脫離了缺氧的危險。

  “你把心交給患者,患者就會把情還給你。”王輝説。

  一對年邁夫婦同時住院,老先生恢復得不錯,但老太太病情緩解不明顯。醫院決定讓老先生先行出院,他不幹了,説什麼也要跟老伴在一起同生共死。王輝靠上前做工作,講感染風險,承諾每天會給他發老太太的視頻,老先生才同意出院。

  老先生去了隔離點,王輝也兌現承諾,再忙都堅持每天傳老太太的視頻,直到老太太出院。

  “沒有親人陪伴,我們要設身處地的理解患者的恐懼、孤單和無助。”王輝時常發問,如果躺著的是自己的親人,自己該怎樣做?

  62歲的趙阿姨入院後心事重重,沒人的時候還經常掉淚。原來,趙阿姨轉到火神山醫院前一天,她的老伴因新冠肺炎去世了。

  王輝知道,這個時候什麼安慰都不管用。趙阿姨哭,王輝就站在一邊給她拿紙巾擦眼淚。護士們也心疼這個老人,不時過來陪她聊天。真心換來真心。趙阿姨的情緒慢慢好轉,看見護士們異常辛苦,還主動幫助收拾垃圾、拖地,直至出院。

  王輝説,他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站在醫院門口,衝康復出院的患者揮手。那一刻,心情會像咫尺之外知音湖裏的水,蕩漾起幸福的漣漪。轉身,他又繼續去戰鬥。

  “其實,王主任肺部做過大手術,身體非常弱。”護士長常艷琴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患者即我友——記火神山醫院感染二科二病區主任王輝-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9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