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與新冠病毒賽跑的波黑大學生
2020-04-01 14:1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薩拉熱窩3月31日電 通訊:與新冠病毒賽跑的波黑大學生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電話那頭的哈裏斯·索爾基奇説,他能給記者的時間非常有限,他必須與新冠病毒賽跑,把時間盡量留給醫用面罩生産。

  索爾基奇是薩拉熱窩國際大學機械工程專業二年級學生。作為年輕的創業者,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他用3D印表機制作醫用面罩,無償捐贈給家鄉布爾奇科市的醫院。

  2018年,還在上高中的索爾基奇憑借機械臂3D印表機,在薩拉熱窩商業論壇創業挑戰賽上獲得一等獎和1.83萬美元獎金。進入大學後,他用這筆錢注冊成立了一家機器人公司,用3D印表機生産教學用具。

  公司剛拿到第一筆訂單,新冠肺炎疫情就在波黑爆發了,全國面臨醫療防護裝備短缺的困境。在波黑唯一的經濟特區布爾奇科市,醫療防護裝備尤其緊張。得知這一消息後,索爾基奇決定停止原來的生産線,轉産醫用面罩。

  他用塑膠薄膜做材料,用3D印表機制作防護面罩。索爾基奇説,他使用的面罩模型是捷克一家公司共用的發明,該發明得到了捷克衛生當局的認證。“面罩經過消毒後可以重復使用。”

  3月24日,索爾基奇與合作夥伴、表兄米爾扎·卡拉哈薩諾維奇一道,首次將防護面罩送到布爾奇科醫院,醫護人員使用後表示滿意。

  布爾奇科醫院院長尼哈德·斯博尼奇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達了對索爾基奇團隊的感激。“現在我們非常需要這種裝備,尤其在不知道明天會有多少病例的關鍵時刻。”

  索爾基奇的舉動得到波黑民眾的讚許。在社交媒體上,許多人為他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點讚,也有人匿名捐贈塑膠,希望他能生産更多的醫用面罩。

  現在,最讓索爾基奇焦慮的是生産能力不足。由于只有一臺3D印表機,每天開足馬力,也只能制作15到20只面罩。為了提高産量,索爾基奇呼吁波黑擁有3D印表機的人加入到制作醫用面罩的隊伍中來。

  截至3月31日,波黑確診新冠肺炎408人例,死亡12例。為了在疫情達到峰值前生産出更多面罩,索爾基奇謝絕了蜂擁而來的媒體約訪。

  “我們必須與病毒賽跑。”索爾基奇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通訊:與新冠病毒賽跑的波黑大學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9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