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人命關天,不該對援助説怪話
2020-04-01 11:2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題:人命關天,不該對援助説怪話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當前,中國在繼續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也向一些疫情嚴重、亟需幫助的國家伸出了援手。奇怪的是,西方輿論場上出現了一股針對中國援助的怪腔怪調,聲稱中國借幫助他國“搞地緣政治”“謀求擴大影響力”“操縱他國民意”雲雲。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很多國家迅速蔓延,每天都有大量生命遭受痛苦,很多鮮活生命逝去,一些國家亟需得到幫助。人命關天的時候,針對中國的援助説怪話甚至污蔑中傷,實在很不地道。

  一直以來,中國對其他遭遇危難的國家給與援助,都是本著“天下一家”的心態,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認同感。“四海之內皆兄弟”是延續了數千年的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這種相互愛惜的精神,與世界上其他很多文化也是相通的,比如古代波斯著名詩人薩迪就有“亞當子孫皆兄弟,兄弟猶如手足親”這樣的詩句。

  中國援助抗疫物資和派遣醫療隊,是應很多國家的迫切需求和請求而進行的。中國的援助是一些西方媒體和政客所説的“別有用心”還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受援助國家的政府和人民、致力于救死扶傷的國際專業機構和專家們,最有切身體會,最有發言權。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親自到機場迎接中國醫療隊,親吻中國國旗,表達出對中國援助的真摯謝意。對中國派醫療隊支援意大利,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的推文稱讚“這就是團結的姿勢”。

  事實上,只要是出于公心,都會對在人命關天時提供的幫助給與肯定。對于中國給予歐洲一些國家的援助,德國總理默克爾就表示:“我們此刻面臨危機,不能指望一切都通過歐盟框架解決。我們對中國的援助感到欣慰。”

  正所謂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西方一些媒體和政客,總是以小人之心揣測他人,把好心説成別有用心,把善意扭曲成惡意。一些人“逢中必反”,在國際輿論場上大唱反調,令崇尚公道和正義的人們十分反感。

  當前,搶救生命是國際社會最大的關切,任何分散抗疫合力、影響生命救治的輿論和行為,都是對生命的不負責任。奉勸一些慣于“政治操作”的媒體和政客,少一些怪腔怪調,少釋放負能量,不要以冷漠、刻薄和自私,妨礙救死扶傷的國際援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國際時評:人命關天,不該對援助説怪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