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上限、增指標、開渠道 湖南打“組合拳”破解農村用地難
2020-03-31 20:0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3月31日電(記者周楠、張曉迎)31日,在洞庭湖平原的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祥發農機合作社理事長陳應徵正在田裏忙著早稻生産。“政府鼓勵種糧,政策越來越好,我們合作社今年種了4000畝早稻,但是種植規模擴大了,農業輔助設施用地也越來越緊張。”

  陳應徵的擔憂具有一定普遍性。種植、養殖大戶持續增加,規模化種養對冷藏、烘幹、管理看護等農業輔助設施用地的需求在增加,相關政策的支援卻相對滯後。不過,31日舉行的2020年湖南省委一號文件新聞發布會上,傳來了讓陳應徵為之振奮的消息。

  在這個發布會上,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益平對2020年湖南省委一號文件進行了解讀。他説湖南今年會破解用地難題,文件明確將農業種植養殖配套的保鮮冷藏、烘幹、晾曬存貯、農機庫房、分揀包裝、檢驗檢疫、廢棄物處理、管理看護房等輔助設施用地納入農用地管理,根據生産實際合理確定各類設施用地規模上限;新編縣鄉級國土空間規劃應預留不少于10%的建設用地指標,重點保障鄉村産業發展用地;省級每年安排至少5%新增建設用地指標保障鄉村重點産業和項目用地;簡化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審批審核程式;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可以通過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發展鄉村産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調上限、增指標、開渠道 湖南打“組合拳”破解農村用地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9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