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紐約市醫療係統,告急!
2020-03-30 16:0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3月29日電 記者手記:紐約市醫療係統,告急!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幾天前,紐約市著名的西奈山醫院曾爆出醫護人員用黑色垃圾袋作防護服的新聞。隨後,這家醫院一名48歲的男護士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這只是紐約市醫療係統面臨嚴峻挑戰的一個縮影:防護用品短缺、醫護人員缺乏、醫院床位不足。在電視上,接受採訪的一些醫生和護士常常説著説著就哽咽了:他們既要面對救治病人的繁重工作,也為自身安全擔憂……

  紐約市已然成為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的“風暴眼”,其醫療係統承受著空前壓力。據報道,全市4500名救護車工作人員中,有20%已因不堪重負而病休,而911求救電話還在不斷刷新著紀錄,僅上周四一天就接到了6000個求救電話。

  醫務人員缺少護目鏡、不得不重復使用一次性口罩的新聞也頻現媒體。有媒體把醫護人員拼湊起來的防護裝備照片刊登出來,一一指出其缺陷,認為根本達不到防護目的。

  “呼吸機”更是成為紐約的熱詞,甚至連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紐約州州長科莫在電話裏吵架也是關于呼吸機。紐約市一家醫院不得不把一臺呼吸機給兩個病人用,這得到科莫的讚許。他在電視上説,“呼吸機對新冠病人就像二戰中導彈的作用一樣”,“只要能救命,怎麼都行!”

  媒體稱,目前紐約州所有醫院只有12000臺呼吸機,而紐約市長德布拉齊奧説僅紐約市就需要至少15000臺。最要命的是,能操作呼吸機的醫務人員全州只有約7000人,而高峰時紐約州需要3萬臺呼吸機同時運轉。

  美國疫情仍在持續擴散。截至當地時間29日晚,確診病例已超過14萬例,死亡超2500例,其中紐約市確診超34000例,死亡770多例。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29日説,模型顯示疫情可能導致10萬到20萬美國人死亡。他特別指出,全美新增病例的56%來自紐約市。

  近幾天一直説要在4月12日復活節實現全國復工的特朗普總統也不得不改變主意,將聯邦政府關于全美范圍內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指導意見延長至4月30日,以延緩病毒傳播。這意味著4月30日之前全面復工已經不可能。

  特朗普在29日的發布會上説,預計新冠肺炎疫情會在未來兩周內達到頂峰。即使他的預測能按時兌現,按照目前疫情的擴散程度,紐約市醫療係統也將不堪重負。

  困難面前,包括華人社團在內的美國社會各界都在為醫護人員募捐防護裝備,一些大企業開始轉産呼吸機,捷藍、達美等航空公司承諾免費運送支援紐約的醫護人員和物資。預計最近將有6萬多名包括退休醫護工作者在內的醫務人員充實到紐約各大醫院。

  此外,紐約著名的賈維茨會展中心已被改造成有1000個床位的臨時醫院,同樣擁有1000個床位的美國海軍醫院船“舒適”號也將從4月中旬開始在曼哈頓西側碼頭接收非新冠肺炎病人,以便使紐約市醫院騰出更多病床用于治療新冠肺炎患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8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