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簽署涉臺法案向“臺獨”分子發出錯誤信號——訪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
2020-03-30 09:5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3月30日電 專訪:美簽署涉臺法案向“臺獨”分子發出錯誤信號——訪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

  新華社記者白林

  美方簽署“2019年臺北法案”,“向臺灣兜售一種虛假的‘獨立’感,向‘臺獨’分裂分子發出嚴重錯誤的信號”。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阿德希爾説,根據該法案,美國支援臺灣與世界其他國家加強“外交關係”,支援臺灣成為國際組織的會員或特別觀察員,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3月26日,美方不顧中方的多次嚴正交涉,將所謂“2019年臺北法案”簽署成法。阿德希爾説:“美國明知這個法案嚴重冒犯中國,還無視中方的嚴正抗議,正式簽署這個法案,這是‘以臺制華’的政治把戲,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

  阿德希爾認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交往的基本準則,中美建交的基礎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2019年臺北法案”不僅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還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必將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中美間外交摩擦。

  他説,世界上已有180個國家同中國建交,自2016年來已有7個國家頂住美國的壓力,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臺灣當局“斷交”,同中國建交、復交,這完全是出于國家利益而不是強迫行為。

  阿德希爾説,中美關係正常化以來,兩國在不斷深化合作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互利共贏,美方簽署涉臺法案將破壞兩國關係以及在主要領域的合作,最終將損害美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阿德希爾説,當前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新冠肺炎疫情,這需要作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的美國和中國凝聚共識,共克時艱。美國不應把臺灣問題當作籌碼,在兩岸間挑起事端,試圖以此牽制中國發展。他指出,美方的任何舉動都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專訪:美簽署涉臺法案向“臺獨”分子發出錯誤信號——訪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8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