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疫情衝擊香港餐飲業
2020-03-28 14:0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3月28日電(記者李濱彬)“這次疫情對我們香港餐飲業打擊非常大,我現在最擔心的是員工的生計問題。”位于香港灣仔的杭州酒家老板吳瑞康説。

(圖文互動)(1)記者手記:疫情衝擊香港餐飲業

位于香港灣仔的一家酒吧(3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成立300億港元防疫抗疫基金,其中有專項基金補貼餐飲業。業界期待能獲政府更大力度支援,業主能減免租金,攜手渡過難關。

  2019年修例風波已使香港的餐飲業受到很大打擊,疫情的發生讓餐飲行業雪上加霜。吳瑞康説,現在店裏的生意額是平時的20%,難以支付員工工資。但店裏都是20多年的老員工,店關門也不是、不關門也不是,只能讓員工倒班,減少上班時間。

  與吳瑞康有同感的還有不倒翁飲食集團主席謝進洪。不倒翁飲食集團是香港一個高端火鍋品牌,目前香港火鍋類的餐廳只能做到一至二成的生意額,集團位于時代廣場和國際廣場的分店都暫停營業,只開佐敦不倒翁分店。

  香港有2萬多家餐廳,雇員超過30萬人。疫情之下,盡管街上還有人外出就餐,但與平時熱鬧的場景形成鮮明對比,餐廳冷冷清清,大家都戴著口罩交談。

  記者日前在銅鑼灣逛了一圈,發現包括翠華茶餐廳、橋底辣蟹在內的多家餐廳已暫停營業。點點心是位于銅鑼灣天樂裏的一家港式茶餐廳,2月就已暫停營業,3月至4月再次延期停業。周圍多家仍在營業的餐廳晚上6點也停止營業。

(圖文互動)(3)記者手記:疫情衝擊香港餐飲業

香港蘭桂坊一帶(3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2020年前三個月香港餐飲業整體生意下跌40%,其中酒樓及做婚宴的受影響為7至8成。

  記者近日晚間去蘭桂坊時發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裏失去了往日的喧鬧和繁華,大約八成的餐廳和酒吧已暫時關閉以應對疫情。少數幾家酒吧仍在營業,但幾乎沒有什麼客人。

  在街道拐角處,一張巨幅宣傳畫寫著“吃喝衛生、玩樂安心”,有圖形標注記得戴口罩、經常保持雙手清潔、量體溫、減少身體接觸等。

  米其林餐廳“名人坊”隱藏在蘭桂坊的鬧市間,總廚鄭錦富説,現在有客人預訂才會開,一般晚上休息。

(圖文互動)(4)記者手記:疫情衝擊香港餐飲業

香港蘭桂坊一帶(3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據特區政府衛生署的統計顯示,3月23日至27日,香港共增加20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周增長幅度環比顯著上升。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7日表示,需以更嚴厲手段減少甚至阻止人多聚集的活動,會修例禁止多于四人在公眾地方聚集。措施3月29日零時生效,暫為期14日。

  林鄭月娥説,特區行政會議27日下午召開特別會議,通過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新增兩條規例,以禁止群組聚集,以及管制餐飲、處所營運,有效期14日,如有需要,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會再作指示延長,每次指示有效期不會多于14日。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明白即將實施的管制措施將打擊餐飲業等行業的運營,但為了抗疫不得不這麼做,特區政府將為受影響的行業提供財政支援。她還宣布,特區政府將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對承受較大打擊的行業提供更好的支援。

  據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19年香港餐飲業全年總收益1125億港元,同比跌5.9%,是自2003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

  特區政府日前宣布成立300億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以協助業界渡過難關。其中,合資格並營運中的普通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廠食堂的持牌人可獲一次性20萬港元資助,而合資格並營運中的小食食肆、新鮮糧食店、食物制造廠、烘制麵包餅食店及燒味及滷味店的持牌人則可獲一次性8萬港元資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記者手記:疫情衝擊香港餐飲業-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78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