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快“開前門”和堅決“堵後門”並重——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就促進砂石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答記者問
2020-03-27 14:5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加快“開前門”和堅決“堵後門”並重——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就促進砂石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安蓓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5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于促進砂石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的指導意見》。

  當前促進砂石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的主要考慮是什麼?是否意味著會放松生態環境監管?如何進一步加強非法採砂綜合治理?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27日就這些問題作出回應。

  堅決反對環保“一刀切”行為

  這位負責人説,指導意見的一個重要導向是要加強砂石行業生態環境保護,堅決做到“開前門、堵後門”。

  “砂石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不是粗放無序發展,而是要統籌做好資源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實現經濟效益、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多贏。”這位負責人説。

  一是推動砂石可採區域規劃加快落地,統籌做好新建項目布局選址;對符合生態環保要求的砂石新建項目及配套礦山開採項目將給予積極支援;對原有合法項目,依法開展延續審批。

  二是堅決反對環保“一刀切”行為。對發現以生態環保為由,不分青紅皂白地集中關停採石採砂企業等“一刀切”行為,發現一起,督辦查處一起,絕不姑息。對能夠通過整改措施達到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指導地方給予足夠整改時間;鼓勵暫未達到生態環保要求的砂石企業加快升級改造,實現復工復産。

  三是堅決查處違反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破壞生態環境的開採行為。對于法律法規有明確要求的自然保護區、飲用水源保護區等管控區域,生態環境部門將繼續嚴格監管,禁止採砂採石活動;對亂採濫挖、只開採不治理、違法排污等破壞生態、污染環境的違法開採行為,將堅決依法查處,嚴格督促整改。

  切實保障砂石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

  砂石是工程建設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築材料。建設用砂分天然砂和機制砂兩大類。

  這位負責人説,當前,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工程項目正逐步有序復工復産。此時制定出臺指導意見,及時部署各地切實保障砂石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對促進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和經濟平穩運作,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

  意見提出,推動機制砂石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強河道採砂綜合整治與利用,逐步有序推進海砂開採利用,積極推進砂源替代利用,並明確提出一係列政策措施。

  這位負責人介紹説,長期以來,我國砂石主要由區域市場就近供應,供需總體平衡,價格基本穩定。經過多年大規模開採,天然砂石資源逐漸減少,近年來國內主要江河來砂量大幅下降,加之一些地方對砂石基礎性重要性認識不足,行業整治工作簡單粗放,沒有統籌好“堵後門”和“開前門”的關係,機制砂石企業數量明顯減少,造成區域性短期供不應求,價格大幅上漲,低質砂石進入市場,增加基建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成本的同時,影響工程建設進度並帶來品質安全隱患,亟須採取綜合措施,穩定砂石市場供應和價格,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意見提出,各地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統籌做好促生産、保供應、穩價格、強監管等工作,保障工程建設和民生需要。市場供應緊張、價格漲幅較大的地區,要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重點工程項目建設不受影響。切實保障防汛等應急用砂石。積極吸引社會資本進入,允許和支援民營企業平等進入砂石礦山開採、河道採砂、海砂開採等行業,保護民營砂石生産企業合法權益。

  切實保障大江大河河道採砂秩序總體可控

  近年來,建設用砂供需矛盾突出、價格快速上漲,一些地方河道非法採砂問題突出,危害十分嚴重。

  這位負責人説,全面遏制河道非法採砂亂象,要壓實主體責任。指導督促各地嚴格落實河道採砂管理責任制,對轄區內有採砂管理任務的河道,要逐河段公布採砂管理河長、行政主管部門、現場監管部門和行政執法部門4個責任人名單,壓緊壓實責任,接受社會監督。

  這位負責人強調,在全國范圍內,指導督促各流域、各地結合實際,開展非法採砂專項整治,實行臺賬管理,發現一起、打擊一起,切實維護採砂秩序,確保河道安全。“突出以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為重點,嚴格管控長江中下遊採砂活動,狠抓黃河晉陜峽谷段非法採砂整治,切實保障大江大河河道採砂秩序總體可控。”

  這位負責人指出,要堅持清理整治與建章立制相結合,建立非法採砂問題“查、認、改、罰”快速查處機制,及時發現問題、準確認定問題、迅速清理整治並嚴肅執紀問責。同時,針對河道採砂管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完善責任制落實、規范化管理、加強部門合作、聯合執法打擊等制度,推動建立河道採砂管理長效機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加快“開前門”和堅決“堵後門”並重——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就促進砂石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