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首例海洋環保民事公益訴訟案宣判 三被告賠償860萬余元
2020-03-27 10:5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3月27日電(記者劉鄧)26日,海口海事法院公開開庭審理海南省首例海洋環保民事公益訴訟案件並當庭宣判,判令被告人賠償環境污染損害860萬余元,並在全國性媒體上公開賠禮道歉。

  2018年10月下旬起,海口市多次接到市民舉報稱,海口美麗沙附近海域有運泥船傾倒建築垃圾。執法部門通過無人機巡查,拍攝到了海上傾廢行為,並截獲了涉案運泥船。固定證據後,公益訴訟起訴人海口市人民檢察院向海口海事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訴訟。

  為查明傾廢行為造成的具體損害,海口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委託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對損害數額進行了鑒定。經評估,涉案船舶傾倒入海的建築垃圾中含有鎘、汞、鎳、鉛、砷、銅等有害有毒物質,造成生態環境損害量化計860萬余元。

  海口海事法院經審理查明,2018年6月,就海口恒大美麗沙項目兩地塊的土石方開挖及建築垃圾清運等事項,案外人某地産公司與瀏源公司簽訂合同,隨後瀏源公司又與中匯公司簽訂合同,將上述工程中的土方外運和垃圾處置交由中匯公司完成,陳鍶作為後者的經辦人在合同上簽字。2018年10月至12月期間,中匯公司多次將其裝運的建築垃圾傾倒入海口美麗沙附近海域中。

  海口海事法院認為,中匯公司海上傾廢行為已構成違法,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了實際損害及持久影響,亦侵害了海域周邊民眾享有美好生態環境的精神利益。陳鍶係涉案非法傾廢行為的組織協調方,並派遣其所有船舶實施非法傾廢行為,且收取了大部分工程款;瀏源公司由初期監管不力演變為放任協作並共同實施非法傾廢行為,故三被告構成共同侵權,依法應對所造成的海洋生態環境損害承擔連帶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