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茶旅融合促“中國黑茶之都”時尚升級
2020-03-27 10:4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3月27日電  題:茶旅融合促“中國黑茶之都”時尚升級

  新華社記者明星、史衛燕、蔡瀟瀟

  春日的陽光下,湖南安化縣的36萬畝茶園青翠欲滴。成百上千的遊客自駕車前來觀景、採茶、品茶,體驗厚重的梅山文化。每天,這裏的茶園、茶廠和茶民宿,都有“網紅”進行網絡直播。

  安化縣位于雪峰山脈北端,是集山區、庫區、革命老區于一體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試點縣。這裏是“萬裏茶道”的重要起點之一,境內風雨廊橋、古茶市、茶亭、碑刻等茶文化遺存眾多,資江兩岸“百裏畫廊”美不勝收。

  安化縣委書記劉勇會介紹説,遊客來到安化,可以走茶馬古道、觀茶山雲海、賞茶鄉花海、探梅山文化、逛古茶市、住茶園民宿,感受24小時健康茶生活。同時,茶企研發的黑茶牙膏、黑茶面膜、黑茶洗發水、黑茶食品、茶枕等係列商品,讓古老的黑茶煥發時尚的光彩。

  黑茶是中國特有的一大茶類,天尖茶、茯磚茶、千兩茶等皆屬于此。南方很多省份産黑茶,湖南佔據了其中60%以上的産量。湖南安化縣茶葉年加工量達9萬噸,茶産業從業人員36萬人,茶葉寄托著當地人脫貧致富的希望。安化也因此被譽為“中國黑茶之都”。

  記者在白沙溪、雲臺山等多地茶廠看到,安化黑茶一面堅守古老的制茶技藝,一面則時尚轉型搶佔年輕人的消費市場。“巧克力片”的小包裝茶、黑茶冰飲、速溶黑茶、黑茶酒等時尚産品風行茶飲消費市場。

  近年來,伴隨著安化黑茶影響力的提升,當地的茶文化休閒旅遊也日趨火爆,黃沙坪古茶市、中國黑茶博物館成為安化新的旅遊熱點,前往茶馬古道、芙蓉山、高馬二溪、雲臺山等地訪茶、尋茶的遊客大幅度增加。

  劉勇會對記者説,安化縣委、縣政府堅持走“茶旅文康融合發展”的綠色崛起之路,積極探索産業發展與扶貧工作的結合點,把做大做強黑茶産業作為精準扶貧的有效抓手。近三年來,安化縣共實施茶産業扶貧項目27個,其他涉茶項目60多個,全縣15萬貧困人口中因茶脫貧達到9.6萬人。

  春分時節,記者來到安化縣江南鎮茶馬古道景區,藏在深山中的一個黑茶主題民宿——雙公山居正準備迎接復工復産後的第一批客人。舉目四望,民宿周邊皆是成片的生態茶園和有機農場,山居內的客房、家庭房被綠樹環繞。雙公山居民宿負責人馮少華介紹,清明前的茶葉品質最好,因此山居每年都會安排客人體驗採茶、制茶的勞動,感受其中的樂趣。

  雲臺山是安化茶旅融合的熱門地區。安化縣城隨處可見乘坐直升機觀賞雲臺山美景的廣告。湖南省雲上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波介紹,著名的茶樹品種“雲臺大葉”就源自雲臺山,但這裏的喀斯特地貌導致水土流失,過去種田只能“望天收”。當地有句老話:“有女莫嫁雲臺山,雲臺都是石頭山。”

  記者看到,如今的雲臺山,建成了安化最大的物聯網管理的智慧生態茶園,每一株茶樹的生長都可以遠端管控;由老房子改造而來的吊腳樓分布山中,伴隨著茶山竹海,點綴著腳下美麗的土地;驚險的玻璃棧道和現代化茶葉加工車間吸引了無數遠方遊客。

  茶旅一體,村民增收。安化縣的半山隱宿是當地頗有名氣的民宿,家住半山腰的鄧選文一家,借此走上了致富的快速路。

  目前,安化的茶旅融合正在加速之中,縣城東郊12公里處的茶鄉花海生態體驗園累計完成投資4億元,完成迎賓瀑布、背景山花梯等景觀項目建設,啟動天河漂流、懸崖賓館等核心景觀建設,這裏將成為茶旅一體化主題公園,為遊客帶來茶田觀光、種茶、採茶、制茶、品茶體驗和以修養為主的禪茶一體文化體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