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完成海灣扇貝兩個亞種的基因組測序和組裝
2020-03-26 14:2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3月26日電(記者張旭東)青島農業大學聯合浙江海洋大學、中國科學院煙臺海岸帶研究所等,成功完成海灣扇貝北部亞種和南部亞種基因組測序和分析,相關研究成果近日線上發表在《自然》雜志所屬的期刊《科學數據》。

  據介紹,這項成果由青島農業大學海洋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王春德帶領的課題組牽頭完成,此前他們已完成紫扇貝基因組的測序和組裝。紫扇貝和海灣扇貝兩個亞種基因組的成功測序,為從分子水準解析其雜交後代的生長、抗逆性、育性和壽命等重要性狀的決定機制及分子育種,打下了基礎。

  紫扇貝和海灣扇貝都是海灣扇貝屬扇貝,這一屬的扇貝是原産于美洲的雌雄同體型扇貝,大部分種類分布在北大西洋沿岸。其中,海灣扇貝北部亞種和南部亞種分別于1982年和1991年自美國引入我國,成為我國北方和南方海域主要扇貝養殖品種;紫扇貝是唯一分布于南太平洋沿岸的海灣扇貝屬種類,2007年由王春德課題組首次從秘魯引進我國。

  近年來,王春德課題組通過將紫扇貝與海灣扇貝兩個亞種分別進行雜交,成功培育出一係列生長優勢極其顯著的雜交扇貝新品種(品係),其中扇貝“渤海紅”“青農2號”和“青農金貝”已被認定為水産新品種,成為我國北方的主要扇貝養殖品種,並在福建、廣西和廣東等南方海域養殖成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