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為何新冠肺炎男性病亡率高于女性
2020-03-26 13:0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25日電  新聞分析:為何新冠肺炎男性病亡率高于女性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5日19時,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46.6萬例,死亡病例超過2.1萬例。

  一些統計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男性患者病亡率高于女性。比如根據意大利國家衛生研究所的數據,在2月21日至3月12日之間報告的13882例確診病例中,男性佔58%;在所有803例死亡病例中,男性佔72%。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男性病亡率比女性高75%。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一現象?

  新華社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相關原因可能包括:抽煙、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使男性的肺部等器官更容易受損;男性有更多的潛在健康問題,比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男女免疫係統也有差別,女性免疫係統更能抵抗病毒性感染。

  首先,男性更可能有抽煙、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美國俄克拉何馬州呼吸與流行病中心免疫學家蘇珊·科瓦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吸煙、飲酒等生活習慣在男性中更常見,這使他們的肺部功能更容易受損傷,在被病毒感染時,肺部已有損傷者出現肺炎和其他並發症的概率更高。

  根據意大利國家衛生研究所的數據,在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吸煙者需要進入重症監護室及使用呼吸機的概率是不吸煙者的兩倍以上。

  第二,專家表示,男性往往有更多的健康問題,比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肺病等。這些慢性病患者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出現並發症,加速病情惡化。

  倫敦大學學院全球公共健康學教授莎拉·霍克斯説,男性出現慢性肺病和其他健康問題的比例更高,如果感染新冠病毒,這些因素會使他們的症狀更嚴重,死亡概率也更高。

  第三,女性免疫係統抵禦病毒能力更強。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曾用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冠狀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冠狀病毒在小鼠身上做過試驗。結果顯示,各個年齡段的雄性小鼠都比雌性小鼠更容易被感染。

  “這表明激素是影響病毒感染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我們從小鼠體內去除雌激素後,雌性小鼠和雄性小鼠對冠狀病毒表現得同樣敏感。”珀爾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科瓦茨也説,女性的免疫係統更容易抵抗病毒性感染。“與男性相比,女性的免疫細胞在受病毒感染後會産生更高水準的幹擾素,這是免疫係統的重要成分。幹擾素會刺激産生一係列抗病毒的蛋白質,起到抑制病毒的作用。”

  她表示,出現呼吸道病毒感染時,女性更強的幹擾素産生能力使其受病毒感染和肺損傷的程度比男性更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分析:為何新冠肺炎男性病亡率高于女性-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