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鄭月娥:將任命張舉能為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2020-03-24 16:1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3月24日電(記者周文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4日宣布,已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就任命張舉能為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推薦,並會在徵得立法會同意後,根據香港基本法作出任命,由2021年1月11日起正式生效。

  林鄭月娥表示,很高興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就任命張舉能法官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推薦,衷心祝賀張舉能法官將獲任命。張舉能法官是一位頗具才能的法官,在司法機構及法律界均深受敬重。他就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超過7年,對司法機構的運作有非常豐富的行政經驗。

  林鄭月娥指出,法治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基石。多年來,特區政府致力于為司法機構提供一切所需支援,以維持其有效的司法工作。特區政府會繼續為張舉能法官和司法機構成員提供支援。

  現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相信張舉能會是一位出色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必定會繼續維護法治及保障司法獨立,司法機構在他領導之下將會繼續確保個人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

  張舉能表示,充分了解社會對司法機構有很高的期望,如獲委任,將會竭盡所能,確保法治及司法獨立得到維持,個人權利和自由獲得保障。

  終審法院是香港的最終上訴法院,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和常任法官組成,非常任法官也可應邀參加審判案件。《香港終審法院條例》(第484章)規定,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是司法機構之首,負責司法機構的行政管理及執行其他合法地不時委任給他的職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林鄭月娥:將任命張舉能為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