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確診病例親屬密切接觸者續發率達17%
2020-03-22 18:5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記者關桂峰、夏子麟)在22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根據北京市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的分析結果顯示,親屬密切接觸者中續發率達17%,明顯高于其他社會關係的密切接觸者3%的比例。

  龐星火説,目前有大量境外來京旅客,一旦發生感染返回家中,將會有較高風險傳染。據現有資料推算,1名確診病例平均可傳染2名密切接觸的家庭成員;第一個病例發病後,平均7天後被傳染的家庭成員會出現症狀。在北京的聚集性疫情中,家庭聚集性疫情佔絕大多數,目前涉及病例數最多的家庭聚集性疫情達到7人。

  境外來京人員怎樣實施集中醫學觀察,才能有效保護自己和家人健康?龐星火説,境外來京人員要積極配合接受集中醫學觀察。

  一是境外來京人員要嚴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關法律規定,落實從北京口岸入境人員全流程、全封閉的管理,依法申報個人健康資訊,配合北京海關檢疫和醫務人員落實各項措施,並依法如實報告旅行史和病史。

  二是新冠肺炎主要是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從以往居家隔離的情況看,患者與其他家庭成員之間很難嚴格遵守隔離措施,可能把風險帶給家人,形成家庭聚集性爆發疫情。若家中有老人或慢性基礎病人員,他們被感染後具有較高風險發展為重型危重型病例,甚至威脅生命。

  三是為了做好隔離工作,每個集中隔離場所都配備專業的醫護和工作人員,每天進行健康監測,提供規范的生活保障。集中隔離期間,旅客若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不適狀況,可以及時向隔離點工作人員報告,並按要求配合做好相應的救治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北京確診病例親屬密切接觸者續發率達17%-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5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