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顆小麥的春耕自述
2020-03-19 16:2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3月19日電(記者邵琨、李永錫)“高疇新雨足,布谷喚春耕”。嗨,大家好。我是一粒小麥種子,現在已長成一株麥苗,在北方的田野裏向大家問好!我現在身披綠裝,身高20釐米左右,等到夏天,我會長更高,變成金燦燦的顏色。

  在我身邊還有很多很多麥苗。它們都跟我一樣,自從去年秋天玉米收獲以後,我們就被農民伯伯播撒在了地裏,經歷了一個冬天的沉悶,終于迎來了春天。

  驚蟄節氣已過。現在,正是我們長身體的時候。為了讓我們茁壯成長,農民伯伯們忙得不亦樂乎,給我們打藥、施肥、澆水。

  在麥田裏,有些麥蒿等雜草,它們會擋住我們生長需要的陽光,跟我們搶肥料吃,搶水喝,還會擠佔我的地盤,甚至把我們擠得沒地方生長。每年開春,農民伯伯都會替我們收拾這些雜草。過去,我聽我爺爺的爺爺的爺爺説,那時候都是用鋤頭鏟,用手拔。現在,已經有了無人機,他們再也不用那麼辛苦了。

  那,無人機是怎樣除雜草的呢?

  噓,你看,它們來了!黑夜不是阻礙它們前行的理由。

  一位年輕的小夥子圍著我們生長的麥田走了一圈後,回到田邊,他操控著2架無人機帶著20升農藥起飛了。十幾分鐘後,這些除草劑噴灑完,無人機又落回到剛剛起飛的地方。

  聽説,這些無人機有導航係統,還能自動避讓田地裏的電線桿。

  “這有什麼稀奇的,還有機器人呢。”旁邊的小夥伴對我説。

  “機器人是遙控的,一次能攜帶200斤藥。”

  過去,農民伯伯都是背著噴霧器打藥,一天下來腰酸背疼。現在用無人機和機器人為我們噴藥,既快捷又輕松,藥水還灑得均勻。

  這些討厭的雜草被打敗了,啊!好新鮮的空氣!

  接下來,我該吃飯喝水了。

  農民伯伯們把播種機改造一下,就成了播肥機。快看,植保公司的叔叔們已經把播肥機挂在拖拉機屁股上了,尿素和高氮復合肥混在了一起,我的大餐來了。

  現在,我的食譜都是經過專業的植保公司精心安排的。什麼時候吃,什麼時候喝,吃什麼,喝什麼,吃多少,都很科學。這既避免過量造成浪費,也避免數量不足讓我吃不飽。

  這段時間,陽光、雨水充足,有的小夥伴開始膨脹了,長得有些過快了。別看現在長得高,但經不起日後的風雨。長太高了,身子卻不結實,風一吹就會倒下,將來貢獻不了多少果實。

  農民伯伯把我們這種情況叫“旺長”。為了控制我們“旺長”,讓我們冷靜一下,有的小夥伴吃了控旺長的藥。冷靜冷靜,長結實一點,別長那麼高。

  而我就不一樣,我是冷靜、結實的好少年,要為農民多生産些糧食呢。

  嗝,吃飽了,我該喝水灌灌縫了。

  看吧,我和兄弟們有喝水神器:指針型噴灌設備。它以抽水泵為圓心,以300米為半徑,將麥田裏6個機井裏的水通過小水管噴灑出來,36個小時能讓方圓500畝的兄弟姐妹們喝飽。

  有了這些大傢夥,只需6人操控,6000畝的夥伴們只需十幾天就能全部喂飽。

  最近這些年,每年春天,我生長的這片土地裏來幹活的人越來越年輕,也越來越少,地裏也越來越安靜,但效率卻越來越高。

  “家家麥飯美,處處菱歌長。”我相信,我一定會是今年最結實、産糧最多的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