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出現“多站超歷史極值”的大風天氣 火險等級較高
2020-03-19 16:3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倪元錦)北京市氣象局19日發布稱,18日午後至夜間,北京出現今年以來最強大風天氣,伴有短時揚沙,佛爺頂、門頭溝、房山、石景山等國家級氣象站極大風速達到10級以上,最大為佛爺頂,達到了11級,未來幾天以晴為主,最小相對濕度在10%至20%,火險等級較高。

  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雷蕾介紹,北京全市的20個國家級氣象站中,房山、上甸子、延慶3個國家站極大風速突破3月歷史極值,位列歷史第一;其余17個測站中有8個測站極大風速歷史排名第二。

  “此次過程為2000年以來覆蓋面積最大,與2004年3月10日及2012年3月23日持平。”雷蕾説。

  據介紹,在20個國家級氣象站中,除昌平(18.9米/秒,8級)、密雲(17.0米/秒,7級)兩個站外,其余18個站極大風速達到9級及以上;北京市自動氣象站中極大風速達到8級及以上有374個站(佔總數的86%)。

  雷蕾説,此次過境北京的冷空氣勢力較強,配合地面明顯的冷高壓及鋒面氣旋東移南下,導致北京等地出現大范圍大風天氣。此外,由于冷空氣到來之前低層受暖氣團影響,氣溫高加之冷暖空氣交會,造成近地面大氣不穩定,進一步加大了風力。

  隨著冷空氣主體東移,19日午後北京由偏北風轉為偏南風,陣風仍可達6級左右。北京市氣象臺已于19日0時將大風黃色預警降級為藍色預警信號。

  根據目前預測,未來一周,北京市大部分時間以晴到多雲為主,白天最高氣溫在17℃至23℃,夜間最低氣溫在3℃至6℃。

  氣象部門提示,目前北京市處于大風藍色預警、森林火險橙色預警中,最小相對濕度在10%到20%,空氣幹燥,且清明祭掃、春耕生産、農事活動、旅遊踏青等活動開始活躍,火險隱患大,請做好防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3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