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什麼最搶手的是衛生紙
2020-03-19 08:49:42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全球疫情蔓延,多國民眾大量購買和囤積日常生活物資——

  為什麼最搶手的是衛生紙

  3月17日,在美國舊金山灣區米爾布雷市的一家超市,貨架上的貨物所剩無幾。新華社發 (李建國攝)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沒人能想到,一向難登大雅之堂的衛生紙卻頻成新聞主角。

  日本、美國、澳大利亞和歐洲等地,人們涌進超市,大量購買和囤積日常生活物資,最搶手的竟然是衛生紙。

  為什麼是衛生紙?這背後又折射出怎樣的社會心理呢?

  衛生紙遭搶購一空

  近期,國外很多地方都發生了民眾搶購衛生紙的情況。

  來自社交媒體上的新聞顯示,先是在2月底,日本一些城市裏,很多顧客突然開始搶購,平時供應充足的超市裏,衛生紙很快銷售一空。

  澳大利亞人也“不甘落後”,鬧出一位女主人原打算買48卷紙,一不小心卻購買了48箱的“烏龍事件”,2034卷衛生紙幾乎可以讓全家人使用30多年。

  英國人、美國人、加拿大人……也紛紛加入大搶購。

  據美國當地媒體報道,加州舊金山一家超市,開門僅30分鐘就涌進600多名顧客,將瓶裝水和衛生紙搶購一空。

  而俄勒岡州一家超市裏,店員們驚呼,這是該超市歷史上第一次出現衛生紙售罄的情況。

  而最奪人眼球的,無疑是3月4日發生在悉尼沃爾沃斯超市裏的一幕:兩名顧客先是相互爭吵,一位顧客甚至拔出刀來……爭執的起因,就是一包衛生紙。

  雖然日本的搶購,後來被證實緣于一則謠言——衛生紙原材料來自國外,受新冠病毒影響將沒法輸入日本。隨後有人辟謠,日本的衛生紙98%都是當地制造,但搶購行為卻仍在持續。

  搶紙潮之熱,以致澳大利亞、日本等國領導人不得不出面,就“搶購衛生紙”一事呼吁民眾保持冷靜。

  恐慌下的異常行為

  民眾為什麼要搶衛生紙呢?這是一個制造商都無法回答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美國多家大型衛生紙制造企業後發現,這些企業的訂單急劇增長,雖然他們盡最大努力提高産量,卻根本無法滿足飛速增長的需求。

  一家公司的CEO坦言,完全無法理解人們為什麼要囤衛生紙。“我真的無法解釋,這不像是我們突然間要使用更多……”

  有分析認為,衛生紙價格相對低廉、保質期長,多囤一些也不會浪費。況且作為生活必需品,人們確實離不開它。

  據一項有意思的數據顯示,美國人是使用衛生紙的冠軍,每人每年平均使用141卷,德國人以134卷暫居第二,而英國人以127卷排名第三。

  但更重要的,則如社會和心理學家們指出的那樣,突發性搶購都是在恐慌情境下,群體集中進行的異常購買行為——搶衛生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這種群體性行為首先是基于一種從眾心理——別人都在搶購,自己也一定不能錯過。

  另一方面,越來越強勢和普及的社交媒體,加速了人們盲目效倣的心理效應——各種空空如也的貨架,讓更多的人開始恐慌,並加入這一行為中來,最終成了一種惡性迴圈。

  而澳大利亞中央昆士蘭大學研究員亞歷克斯·羅素則從另一個角度進行了解讀:衛生紙體積較大,一旦脫銷就會令空空如也的超市貨架十分顯眼。其他諸如消毒液等小商品,即便脫銷也不太容易被發現。

  “這顯然會加劇人們的恐慌。”羅素説,想像一下,50大卷衛生紙從貨架上消失,可遠比50罐早餐豆或消毒液不見了更顯眼。

  “需要科學,而非謠言”

  類似的恐慌性消費如果尚可理解的話,面對疫情的威脅,不少民眾非正常的應對措施,則需要人們警惕了。

  據日本媒體報道,當地曾網傳花崗岩能防止新冠肺炎感染。人們在泡澡時使用它就可以殺菌,網上標價從1000日元到5000日元不等,還有人叫賣玄武岩效果更好,引起網民搶購。

  隨後相關人員發文,表示這一説法完全沒有科學依據。

  而在印尼,因為聽説生姜可以預防,當地高良姜、生姜和姜黃一度處于熱銷中。

  還有一些人則相信,喝酒可以預防病毒。

  這些所謂的“偏方”“秘方”,沒有一項得到相關研究人員的認可。

  事實上,每一次災難或大的公共衛生事件爆發時,都會有各種傳言而引發的不理性行為。

  據報道,2011年,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泄漏,很快就有傳言“福島附近海域受核電站輻射污染,海鹽將會減産”“食用鹽中的碘能夠預防核輻射”……

  一時間,很多國家出現食鹽搶購潮,食鹽售價也被哄抬至數倍,美國民眾哄搶碘片,韓國超市海藻告罄……

  當一種不明來歷的新病毒出現時,對未知的恐懼往往帶給人們更大的心理衝擊。

  但此時人們更該做的是理性應對,而非恐慌。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言,“需要事實,而非恐懼”“需要科學,而非謠言”。

  每一次疫情都概莫能外。(趙曉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為什麼最搶手的是衛生紙-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3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