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部門聯合部署2020年網絡扶貧工作重點任務
2020-03-18 20:0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王思北)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聯合印發《2020年網絡扶貧工作要點》,部署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優先幫扶特殊貧困群體等8個方面28項重點任務。

  工作要點明確了2020年網絡扶貧工作目標,2020年底前,《網絡扶貧行動計劃》目標任務全面完成並鞏固提升。網絡覆蓋品質進一步提升,全國行政村通光纖、通4G比例達到99%,貧困村通寬頻比例達到99%。電商服務通達所有鄉鎮,快遞服務基本實現鄉鄉有網點,電商幫扶貧困戶增收作用更加明顯。資訊服務體係更加完善,網絡公益持續深化,構建起人人參與的網絡扶貧大格局。

  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方面,工作要點提出,主要任務包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貧困地區疫情防控,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手段,為疫情防控提供數據支撐;積極開拓網絡扶貧資訊惠民服務,充分依托已有資源,鼓勵相關機構開展遠端教育、遠端醫療、遠端心理健康疏導,及時提供就醫、交通和生活服務資訊等。

  在優先幫扶特殊貧困群體方面,將完善特殊貧困群體資訊服務,推進“互聯網+公共就業服務”;加強因病致貧返貧群眾救助,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完善留守人員資訊服務,實施精準幫扶等。

  此外,還將通過引導網信企業與貧困地區深化結對幫扶,強化結對幫扶項目的跟蹤督促;接續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支援已摘帽並穩定脫貧的貧困縣納入國家數字鄉村試點;提升貧困群眾網絡技能和資訊素養,開展深度貧困地區教育信息化“送培到家”活動等建立網絡扶貧長效機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四部門聯合部署2020年網絡扶貧工作重點任務-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