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新加坡外長維文通電話
2020-03-18 18:5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3月1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新加坡外長維文通電話。

  王毅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和親自指揮下,中國舉全國之力,開展了一場艱苦卓絕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如今已勝利在望。我們將加強統籌協調,全力鞏固國內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多措並舉防范疫情輸入,同時推進復工復産,逐步恢復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王毅説,我們對疫情在全球多源多點發生十分關切,對一些國家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感同身受。病毒沒有國界,應對和戰勝病毒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國從一開始就本著公開透明態度,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保持溝通,為防止疫情向外擴散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為各國抗擊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王毅表示,中方願繼續加強同國際社會的合作,踐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將本著負責任態度積極同各國分享防控、診療等方面的經驗,向有需要的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在力所能及范圍內提供醫療物資援助。中方還將開放醫療物資出口渠道,發揮産能優勢,協助緩解有關國家的採購缺口。中國願同新加坡進一步加強協調,探討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共同參與、倡導國際地區合作。

  王毅強調,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需要凝聚團結抗疫的共識。企圖將中國抗擊疫情污名化的做法令人不齒,只會造成國際社會分裂,不利于各國攜手抗疫的努力,也不利于其自身防控國內的疫情。中方讚賞李顯龍總理多次表示不應對新冠病毒進行污名化,呼吁各國攜手共同抗擊疫情,相信新方將繼續秉持公正立場。

  維文祝賀中國在短時間內成功控制國內疫情,為國際社會積累了有益經驗,表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維文説,中國及時向國際社會分享抗疫經驗,慷慨派出醫療專家團隊,開放醫療物資出口渠道,新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遺憾的是,一些國家未能充分利用中國爭取來的寶貴時間,導致疫情出現全球蔓延。新加坡和中國的當務之急是鞏固抗擊疫情成果,防范輸入風險,共同應對疫情對公共衛生和經濟、政治、社會等方面造成的長期影響。

  維文表示,防控疫情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挑戰。新方從不認同將特定國家污名化的做法。這種行徑既不利于相關國家國內疫情防控,也不利于各國建立信任和開展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王毅同新加坡外長維文通電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3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