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按下“啟動鍵”
2020-03-18 18:4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3月18日電(記者李勇、惠小勇、趙宇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推進步伐,並未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遲滯。隨著川渝兩地工作方案、工作機制和2020年重點任務的出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正式按下“啟動鍵”。

  17日下午,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重慶市和四川省黨政主要負責人在工作方案、工作機制和2020年重點任務等方面達成重要共識。

  這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提出以來,川渝兩地召開的第一次黨政聯席會議。“這次會議在一係列調研基礎上,明確了兩地落實中央戰略的具體制度設計和行動安排,具有標誌性意義。”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説。

  會議通報了《深化四川重慶合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川渝兩地將圍繞提升內聯外通水準、打造西部經濟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優化區域發展布局、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等7個方面落實多項重點任務。

  會議通報,川渝兩地將建立黨政聯席會議、協調會議、聯合辦公室和專項工作組“四級合作機制”。2020年,川渝兩地將在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現代産業體係、建設協同創新體係、推動生態共建環境共保、強化公共服務共建共用等7個方面推進多項重點任務。

  其實,川渝各級部門和基層政府在早些時候已經積極行動起來。

  2月28日,重慶兩江新區和四川天府新區也以視頻會議的方式召開首次聯席會議,雙方將合作打造西部內陸開放門戶;3月1日,川渝正式建立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有序推動川渝兩地復工復産,將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川渝交通部門也已在推進互聯互通方面達成合作協議;川渝毗鄰地市(區、縣)也正在積極對接合作事宜;四川省今年700個重點項目中,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相關的項目有650多個,總投資近3.7萬億元……

  嗅覺敏銳的企業,也正在積極布局,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市場機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提出後,安徽德力日用玻璃有限公司帶著近200項創新專利落戶渝西小城榮昌。3月12日,德力玻璃總投資30億元的榮昌工廠正式開工建設。

  “四川和重慶都是我們的重要市場,選擇地處成渝中間地帶的榮昌,正好能兼顧川渝兩大市場。”德力玻璃副總裁張達説,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設,必將為企業拓展出更大的市場空間。

  另外,德力玻璃也看好成渝地區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的區位優勢。“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長江黃金水道等四通八達的國際物流通道,非常有利于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張達説。

  車輛穿梭、塔吊林立……記者在四川遂寧高新區內看到,20多個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總投資60億元的上達電子(遂寧)産業基地項目首條生産線將于今年底試生産。

  “重慶、成都都是西部電子資訊産業聚集地,我們的客戶主要是成渝兩地的電子制造企業。”上達電子董事長李曉華説,四川遂寧和重慶潼南將共建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企業落戶成渝中間地帶的遂寧市,是走了一步“先手棋”。

  重慶、四川黨政主要負責人表示,川渝將通過協同發展把中央戰略要求轉化為工作機制、發展規劃、支援政策、合作項目和具體事項,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按下“啟動鍵”-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