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邱成龍:獻身使命的科研先鋒
2020-03-18 18:0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邱成龍:獻身使命的科研先鋒

  新華社記者張汨汨、李兵峰

  在火箭軍科研一線,邱成龍的事跡一直激勵著大家刻苦攻關,努力忠于使命、獻身使命、不辱使命,不斷取得一個個研究成果,有力提升了部隊作戰能力。

邱成龍在辦公室整理學術資料(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何鐘 攝)

  邱成龍是火箭軍研究院某所原研究員,1940年出生,1961年被保送到軍校學習,1962年入黨,2009年因病去世。他獲得國家和軍隊科技進步獎17項,是我國戰略導彈作戰運用學科專業研究帶頭人、我軍常規導彈作戰運用專業研究奠基人、戰略導彈部隊作戰運用研究領域領軍人。他始終潛心導彈火力運用研究,先後上百次深入部隊和工廠,了解部隊需求及工業部門情況。他40余次到靶場和試驗場,為導彈武器裝備發展掌握第一手資料及接受實戰檢驗,多次參加全軍、戰略導彈部隊組織的重大演習及戰備任務,為指揮決策提供咨詢和技術保障。

  20世紀70年代,邱成龍承擔建立適合我軍使用的戰略導彈作戰運用計算表的任務。3年多時間裏,他平均每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先後計算上百萬組數據,創建數十個數學模型,成功編寫出我國第一部《戰略導彈作戰運用計算表》。

  20世紀末,我軍某新型“殺手锏”武器研發進入關鍵階段,這是我軍首次將作戰運用納入武器係統研制過程,沒有可供參考的技術資料和經驗。他和課題組用2年時間連續突破多項關鍵技術,使該型號武器很快研制定型並裝備部隊,形成作戰能力。

  邱成龍將畢生心血致力于國防尖端科研領域,彰顯了優秀科技幹部的風范。多年來,他曾經11次將立功受獎的機會讓給別人,14次把自己的署名從報請科技進步獎的名單中刪除。他先後培養了9名火箭軍導彈專家、8名學科帶頭人,有35人次獲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以上獎項。

  在被確診為肺癌晚期治療期間,他依然放不下手頭工作。在醫院下達病危通知後,他説了三個“放心不下”:一是有一些科研資料還沒有整理完成,放心不下;二是有幾項科研課題還沒有最後結束,放心不下;三是所帶的博士生畢業論文還沒有最後答辯,放心不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邱成龍:獻身使命的科研先鋒-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3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