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5後”護士蔣蘇婷:戰鬥到摘下口罩的那一天
2020-03-17 15:4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3月17日電(記者柳王敏)“路上車多了,人也多了,摘下口罩的日子也即將來臨啦!”這是“95後”護士蔣蘇婷最近的一條微信朋友圈。3月17日,是她來到湖北支援黃岡的第36天。

  “如今疫情已逐漸得到控制,一切都在復蘇,一切都在好轉,溫暖的春天裏,人們臉上開始綻放出笑容。”連續在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工作了19天後,蔣蘇婷心裏的擔憂總算有了答案。

  2月11日下午,作為湖南支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療隊員,來自湖南省新田縣人民醫院感染科的蔣蘇婷主動請纓,隨隊奔赴湖北黃岡戰“疫”最前線。

  “剛開始有一點點擔心,因為不放心自己的父母,但我並不害怕,我是自願報名的,我爸媽也很支援我。”隨隊出徵前,蔣蘇婷希望疫情能快點結束,讓一線的醫護人員早日平安回家。

  由于任務緊急,從接到通知到出發短短的時間內,正在科室上班的蔣蘇婷立刻換下工作服,匆匆忙忙趕回宿舍,簡單收拾了一下行李,和同事道別後就乘車前往長沙和醫療隊會合,並連夜抵達黃岡。

  “到達黃岡的當晚,心情忐忑而激動,平時都是通過電視、手機看到一線的醫護人員往前衝,沒想到自己也能支援前線並接受鍛煉。”蔣蘇婷説。

  幾天的培訓過後,蔣蘇婷于2月15日正式進入黃岡市英山縣人民醫院確診病區工作,從接管時的確診病例37個到2月27日全部清零,蔣蘇婷和同事們一直堅守在崗位上。

  “最後一天,我和同事去送早餐,我説,‘姐,趕緊趁熱吃早餐,吃完收拾東西準備出院啦!’她一臉疑惑地看著我説‘真的嗎?我真的可以出院啦?’連説了好幾聲謝謝,那時候我覺得很有成就感,覺得一切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蔣蘇婷説。

  英山首戰告捷,讓團隊增強了信心和力量。2月27日晚,蔣蘇婷和同事們連夜轉戰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一直持續奮戰到現在。

  “和病人一起抗擊病毒,一係列的護理工作做下來,防護服內經常是濕了幹、幹了又濕,護目鏡裏的汗水像雨滴落下來,夜班時間長了還需要用到尿不濕,有時會感覺到呼吸困難。”蔣蘇婷説,下班時脫下防護服,呼吸到新鮮空氣,“感覺像獲得了新生”。

  一個多月以來,蔣蘇婷最牽挂、最擔心的人就是父母。“放棄與他們團聚的機會,因為其他人更需要我。”蔣蘇婷説,每天下班後,自己會與父母視頻聊天,第一時間報平安。

  “我平時很愛笑,性格比較開朗,護士每天都要跟病人溝通,看到他們能夠健康出院,我就很高興。黃岡現在一切都在好起來,等我安全回家後,定會好好陪陪父母,陪他們去想去的地方。”蔣蘇婷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95後”護士蔣蘇婷:戰鬥到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2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