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向中國“甩鍋”不是抗疫的正確姿態
2020-03-13 16:3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向中國“甩鍋”不是抗疫的正確姿態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

  就在世衛組織將新冠肺炎疫情宣布為全球性流行病、世界多國面臨日趨緊張的疫情防控局勢之際,美國個別政客卻在發表“中國源頭論”“中國不透明論”“中國不合作論”等攻擊抹黑論調,企圖將自身防疫不力的責任推到中國身上。如此“甩鍋”不僅對事實置若罔聞,也與當下各國同心抗疫大勢格格不入。

  關于中國為抗擊疫情採取的有效舉措,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中方公開透明地發布資訊,在創紀錄很短的時間內甄別出病原體,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一係列舉措彰顯中國力量、中國效率、中國速度,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前不久,包括美國專家在內的世衛組織專家組來華進行了為期9天的考察,對中國在抗疫過程中展現的資訊透明度予以高度評價。

  正是由于中方採取強有力防控措施以及中國人民做出的巨大犧牲,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上其他國家的蔓延。世衛組織最近表示,新加坡、韓國等一些國家充分利用了中方為世界爭取的寶貴時間,採取必要防控舉措,才使疫情蔓延得到了控制。“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的貢獻,世界欠你們的。”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的這句話深深印在人們心中。

  可是,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某些政客卻一直抱著隔岸觀火的心態,攻擊中國防疫舉措,妄稱“方艙醫院是集中營”“封城是限制自由”……以至于中國為世界爭取到的寶貴時間,竟成了一些人潑臟水、看熱鬧、搞事情的花式表演時段。

  在美國,人們對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的批評聲浪越來越高。美國疾控中心主任近日也承認,美國部分地區錯過了遏制疫情的機會窗口。早在2月份,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專家莫裏森就發出警告:“中國人通過實施一係列驚人和嚴厲的措施為我們爭取了一個月的時間。不幸的是,我們並沒有充分利用這段時間。如今我們正走向非常危險的境地。”真是一語成讖。

  眼下,中國正通過多項舉措助力全球抗疫鬥爭:以視頻會議等形式同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交流疫情防控和診療經驗,向有關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專家團隊,向世衛組織捐款,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物資援助……中國人民深知:疫病面前,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奉勸美國個別官員尊重客觀事實,與其把時間花在攻擊抹黑他人、怨天尤人上,不如把精力放在應對疫情、加強合作上。加強合作、共克時艱才是人類戰勝疫情的正確姿態。

  外交部:向中國“甩鍋”對美國疫情防控絲毫沒有幫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時評:向中國“甩鍋”不是抗疫的正確姿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0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