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2020-03-13 00:0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12日電  題: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新華社記者唐衛彬、喻珮、吳植

  臘盡春來,朝陽面向寬闊的江面東升,越過聳天入雲的大廈,照亮這座薄霧籠罩的城市。

  新的一天,“種一棵希望之樹”網絡植樹活動在武漢開展。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3月8日,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送走最後一批痊愈患者,正式休艙。這是工作人員在艙內進行清理作業。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遙望臨街的新綠,市民魏昌蕓點開網絡頁面,為還在“康復驛站”隔離留觀的丈夫和岳父“種”下三顆平安樹,靜候一個關于春天的佳音。

  冬春之交,武漢這座長江中遊三鎮鼎立的大城市遭遇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引發的疫情,人們被迫面臨一種未知病毒的洶涌侵襲。

  生死攸關,看不見的敵人無孔不入、肆意橫行——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3月8日,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送走了最後61名康復的患者,正式休艙。這是來自貴州醫療隊的葉青與康復的患者分別時落淚,她試圖擦拭淚水。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全市醫院發熱門診人山人海,病房人滿為患,醫護人員精疲力竭……

  在武漢,剛剛過去的冬季,是所有人心中最漫長、最難熬的寒冬。

  陰霾籠罩荊楚大地,一層黑色的幕布重重壓在千萬市民的心頭。

  ICU病房滿床,醫護人員與死神賽跑,分秒必爭。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3月7日晚,李華(右)接到任務將一名患者送往20公里外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做檢查,他在病人登車後和同事一起將輪椅抬上急救車備用。44歲的李華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車隊司機,一個月前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整體接管武漢雷神山醫院,他擔負起轉運新冠肺炎病人的新任務,成為雷神山醫院的一名“擺渡人”。 面對疫情,作為黨員的李華義無反顧,奔忙在危險的工作中。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壓抑、自責,甚至絕望。

  “有一陣子,我覺得自己快抑鬱了。”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的年輕醫生楊曉説,學醫的人,誰不想救死扶傷,但有時卻無力回天。

  疫情爆發初期,她的內心受到空前的震撼。

  驚悸、恐慌,直至無措。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武漢雷神山醫院轉運車司機李華肖像(3月7日攝)。44歲的李華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車隊司機,一個月前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整體接管武漢雷神山醫院,他擔負起轉運新冠肺炎病人的新任務,成為雷神山醫院的一名“擺渡人”。 面對疫情,作為黨員的李華義無反顧,奔忙在危險的工作中。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除夕之夜。約900萬武漢市民響應號召,“宅”在家中。一扇扇緊閉的家門後,是無數市民的隱忍和堅守;一家家敞開的醫院內,是與疫魔搏鬥的勇敢和堅強。

  最難捱的,還有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

  來自遼寧的90後護士金鈺在武漢協和江北醫院ICU病房連續奮戰一個半月。她説,有時,經她拼命搶救的患者未能扛過病毒的吞噬;有時,護理了一個月的病人終于有了意識、含淚握住她的手。在武漢,她經歷了人生中最跌宕的大起大落、最難言的悲喜交加。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5)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3月11日,在武漢軟件工程職業學院康復驛站,87名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在這裏經過14天的醫學觀察後解除隔離。社區工作人員在集中點準備接送解除隔離的治愈患者回家。 新華社發(王方攝)

  2月23日清晨,白衣戰士夏思思走了,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29歲。夏思思的工位上,一束束菊花,清寒傲雪;一只只千紙鶴,記滿哀思。

  還有劉智明、彭銀華……他們用生命來融化這座冰封的城市,而他們的戰友拭幹滿眼的淚水,繼續接力。

  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6)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在武漢市江岸區黃石路漢口大藥房,惠民苑社區網格員豐楓把為居民購買的藥挂在身上(2月24日攝)。 新華社發(武漢後湖街道供圖)

  舉國動員,奮力抗疫。武漢從疫情的“重災區”,成為千裏馳援的主戰場;這座史無前例的“孤城”,成為舉國牽挂的中心。

  一批批白衣戰士穿雲破霧,從遠方飛奔而至,從疫魔手中拼搶生命,傳遞果敢的決心、必勝的信念。

  330多支醫療隊、總計4.2萬名醫療隊員奔赴戰場。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7)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3月10日,武昌方艙醫院最後一批痊愈病人共49人出艙。這是兩名青海醫療隊隊員等待出艙時小憩。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白色是聖潔,藍色是博大。在火神山、雷神山、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點……白藍相間的防護服層層包裹著的身影,給無數患者以生的希望、活的尊嚴。

  “我們長大了,可以讓國家放心!”1996年出生、兩次請戰,四川支援湖北醫療隊員佘沙説,“汶川地震時,全國各省市都來援助我們,現在我們也以同樣的心情,回饋湖北。”

  截至3月11日,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9986例,累計治愈出院34094例。3.4萬個家庭獲得重生與團聚。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8)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3月10日,在武漢軟件工程職業學院康復驛站,143名治愈出院後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在此進行14天醫學觀察後,達到醫學標準,成功解除隔離。解除隔離的治愈患者走出康復驛站後對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春芽萌動,秀麗的迎春花穿越柵欄,爬上陽光傾瀉而下的醫院墻面。

  “他們戴著口罩、穿著防護服,每次只能看到一雙眼睛,但是帶給我信心和力量。”死裏逃生的67歲患者周莉萍説。

  在每一天“無面之交”的攜手拼搏中,患者唯有從純白色防護服上手寫的姓名、手繪的涂鴉和被霧氣模糊的目光中辨認“最可愛的人”。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9)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員在穿戴防護服(1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遮不住的,是飽含深情的眼神;隔不斷的,是守望相助的力量;封不了的,是涓涓愛意的暖流。

  武漢,這座堅強不屈的歷史名城被按下了“暫停鍵”,但城中人自發地成為通往光明的“擺渡人”。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0)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員在穿戴防護服(1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其實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勇敢,但我們必須一起陪伴這座城市慢慢變好。”青年志願者楊雪説,在組織“守護天使”車隊一次次送醫護人員上下班的途中,身邊每一位普通工作者鼓舞、感染著她。

  免費為醫護人員烹飪盒飯的“雨衣妹妹”劉仙、四處奔波幫社區居民採購藥品的“腰袋哥”豐楓……

  螢火匯聚成星河,一個個俠肝義膽的故事廣為人知,一位位凡人英雄成為“網紅”。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1)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1月24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對病人進行治療。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無數眼神凝望、無數力量匯集、無數暖流涌動,穿過厚重的隔離、穿越封鎖的圍欄、穿透冰封的城市,流淌至城市的最深處,直抵勃勃跳動的城市心臟。

  了不起的人,撐起一座了不起的城。

  “不服周”的武漢市民從有限的物資中,變出無限的花樣,掰扯著過往每一個苦澀難耐的日子,也開始盤算著如何敞開懷抱迎接來之不易的新春。

  11日,湖北新增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數首降至個位數。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2)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1月28日,在新疆醫科大學院內,醫療隊隊員、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監護室醫護人員呂俊(左)與家人道別。 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此時,武漢16座“生命之舟”已完成使命,全部“休艙”。

  越來越多的患者從隔離點陸續返回家中。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3)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3月6日,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醫護人員轉運新冠肺炎患者。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盡管歸心似箭,患者劉盈在回家之前,特意拐到醫院捐獻血漿。

  陽和啟蟄,品物皆春。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4)這個春天,期待已久

  這是“種一棵希望之樹”網絡植樹活動海報。 新華社發

  東湖之濱,次第盛放的花海似在醞釀一場盛大的告別與新生。

  這天,武漢大學中南醫院ICU病房內,一位患病已近兩個月的男性患者,通過胸腔鏡肺大皰修補手術,病情終于相對穩定。

  楊曉發了一條朋友圈——五張圖片、五個鮮綠的植株,配文“春來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這個春天,期待已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0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