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京奧運會火炬傳遞
2020-03-12 21:2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體育)(1)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舉行

  3月12日,扮演最高女祭司的演員喬治烏取得聖火。 當日,2020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在希臘古奧林匹亞舉行。 新華社發(安東尼斯·尼科洛普洛斯攝)

  新華社希臘古奧林匹亞3月12日電  新聞背景:東京奧運會火炬傳遞

  于帥帥、李曉鵬、王亞哲

  3月12日,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在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古奧林匹亞遺址舉行,隨後火炬傳遞開始。這是東京繼1964年奧運會後再次承辦夏季奧運會。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與以往不同:無現場觀眾、嘉賓人數縮減為100人,且現場嘉賓座椅之間空隙超過一米。這是自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舉辦以來,第一次在沒有觀眾到場的情況下進行聖火採集。

  奧運聖火是世界公認的奧運會標誌,聖火採集儀式標誌著奧運會火炬傳遞的開始。奧運聖火的採集在奧運會開始幾個月前進行,採集地點位于希臘古奧林匹亞赫拉神廟遺址前。其取火方式遵循古希臘傳統,由最高女祭司在神廟前朗誦致太陽神的頌詞,然後將太陽光集中在凹面鏡中央引燃聖火,這是採集奧林匹克聖火的唯一方式。聖火點燃後,火種被置于一個古老的火盆中,由最高女祭司帶到古奧林匹克競技場,點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隨後開始它前往奧運會舉辦城市的行程。

  2020年東京奧運會第一棒火炬手是希臘女子射擊運動員安娜·克拉卡奇。這是奧運歷史上首位女性第一棒火炬手,她曾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贏得25米運動手槍金牌和10米氣手槍銅牌。

  在完成第一棒火炬傳遞後,克拉卡奇點燃了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子馬拉松冠軍、日本前運動員野口瑞希手中的火炬。

  按計劃將有600名火炬手參加希臘境內的傳遞,跨越3200公里。聖火將于3月19日抵達舉辦過第一屆現代奧運會的雅典帕納辛奈科體育場,並轉交給東京奧組委代表。裏約奧運會女子撐桿跳高金牌得主、希臘運動員卡特琳娜·斯特凡尼季將擔任聖火在希臘傳遞的最後一棒。

  東京奧運會火炬傳遞的理念是“Hope Lights Our Way”,意為“希望照亮前路”。

  3月20日到達日本境內之後,聖火傳遞將從日本東北部地區開始。據東京奧組委介紹,此舉意在向2011年“3·11”地震和海嘯災區人民傳遞希望和信心。

  火炬手們隨後將輪流手持火炬進行接力傳送,聖火會在奧運會開幕當天抵達奧運主會場,點燃主火炬。聖火將燃燒至奧運會閉幕。

  奧運火炬傳遞體現了奧運會提倡的和平、團結與友誼。伴隨著聖火在舉辦國內的傳遞,奧運會的理念和價值觀也被傳播到各地,同時提高人們對奧運會的期待。

(體育)(3)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舉行

  3月12日,扮演女祭司的演員在聖火採集儀式上手捧點燃的火種罐。 當日,2020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在希臘古奧林匹亞舉行。 新華社發(安東尼斯·尼科洛普洛斯攝)

(體育)(5)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舉行

  3月12日,第一棒火炬手、希臘射擊奧運冠軍安娜·克拉卡奇(左)與扮演最高女祭司的演員喬治烏(右)交接聖火。 當日,2020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在希臘古奧林匹亞舉行。 新華社發(安東尼斯·尼科洛普洛斯攝)

(體育)(6)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舉行

  3月12日,第一棒火炬手、希臘射擊奧運冠軍安娜·克拉卡奇與扮演最高女祭司的演員喬治烏交接聖火。 當日,2020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在希臘古奧林匹亞舉行。 新華社發(安東尼斯·尼科洛普洛斯攝)

(體育)(7)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舉行

  3月12日,第一棒火炬手、希臘射擊奧運冠軍安娜·克拉卡奇開始傳遞火炬。 當日,2020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在希臘古奧林匹亞舉行。 新華社發(安東尼斯·尼科洛普洛斯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東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0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