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美國為何出臺對歐旅行限制措施
2020-03-12 19:3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12日電 熱點問答:美國為何出臺對歐旅行限制措施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品然 熊茂伶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晚在白宮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時説,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蔓延,本月13日起暫停美國與歐洲申根區26個成員國之間旅行往來,為期30天。美國為何在此時宣布如此措施?

  對歐旅行限制措施的內容和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在歐洲國家快速蔓延,“歐洲疫情版圖”已增至40多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此在講話中稱,歐盟此前未能採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這一旅行限制措施是他與美國政府衛生領域專家討論後作出的決定,並且該措施將會視實際情況變化而調整。不過,接受恰當篩查的美國公民以及美歐之間的貿易和物流不受此措施影響。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查德·沃爾夫當晚在一份聲明中進一步解釋説,上述措施適用于那些計劃入境美國前14天以內到訪過歐洲申根區國家的大部分非美國公民,但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的人士以及美國公民的直係親屬除外。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當天晚上發布針對疫情的旅行建議,建議美國公民重新考慮是否要前往國外。

  美國境內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也是出臺對歐旅遊限制措施的重要原因。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1日晚,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1300例、死亡38例。

  另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最新數據顯示,美國38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已出現確診病例。其中,華盛頓州疫情最為嚴重,確診病例超過300例、死亡30例。此外,紐約州和加利福尼亞州的確診病例也均已破百。

  目前,美國十余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因疫情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紐約州為例,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日前宣布派遣國民警衛隊到韋斯特切斯特縣新羅謝爾設置一處半徑為1.6公里的隔離區,區內學校、教堂等被暫時關閉,並對公共設施進行消毒處理。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11日在國會出席聽證會時説,他預計美國疫情會進一步惡化,並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測試和研制正在加緊進行中,但至少還需要12到18個月的測試,才能確保疫苗的效力和安全性。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已産生多重影響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開始對美國經濟、政治、社會等方面産生影響。

  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備“大流行”特徵。受此影響,加上對特朗普政府財政刺激計劃不確定性的擔憂,當天美股三大股指大幅下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逾1400點,跌幅近6%。目前道指比今年高點已累計回落逾20%,進入技術性熊市。

  今年是美國總統選舉年,目前民主、共和兩黨總統競選人預選正在進行中。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和桑德斯10日分別取消了當天的競選集會。11日,白宮新聞秘書格裏沙姆發表聲明説,出于謹慎考慮,特朗普也決定取消科羅拉多州和內華達州兩站活動。

  與此同時,美國不少企業包括科技巨頭谷歌等開始要求員工在家辦公,一些學校開始或準備進行網絡授課。

  社會文體活動也受到了不利影響。原定4月在北美地區上映的“詹姆斯·邦德”係列最新電影檔期被推遲。據美國媒體11日報道,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NBA)猶他爵士隊球員戈貝爾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NBA官方則隨即宣布賽季暫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熱點問答:美國為何出臺對歐旅行限制措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0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