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兵志願者孫波“硬核”抗疫:脫下軍裝 軍魂猶在
2020-03-12 19:3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3月12日電(記者任瑋)12日是志願者孫波隔離期滿的倒數第二天,也是他未能回家的第46天。問他隔離結束後最想做什麼,孫波的回答是“考慮再去一趟湖北,為寧夏支援湖北醫療隊送點物資”。

  今年37歲的孫波,是銀川市審批服務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員,也是一名轉業軍人、普通黨員。前不久,他發出倡議向湖北捐贈物資,朋友、戰友、愛心企業紛紛響應,迅速籌集到15萬元,他們採購了800袋米、800袋面、800箱速食麵和200套防護服,通過聯繫紅十字會決定捐贈給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

  “明天即將遠行,只能遠遠地在樓下看看家人,我所做的一切,只願你們和天下的父母、愛人、子女一切安好。”臨行前一晚,孫波發了這條朋友圈,按照慣例遮罩了家人,以免他們擔心。

  2月27日,孫波帶隊出發,兩輛車,四個人,人輪值車不停,一路直奔湖北。往返近3000公里,奔波36個小時後,28日晚間回到銀川的孫波,住進了隔離酒店。

  “這一路是真累啊,一進酒店房間倒頭就睡,直到第二天早上服務員送早餐才被喊醒,吃完飯又接著睡,到下午才感覺緩過勁兒來。”孫波説,這一覺,是他一個多月來睡的第一個囫圇覺。

  自1月27日起,孫波主動請纓參加抗疫一線志願服務,先後報名參加了寧夏救援大隊、橄欖綠車隊、寧夏第四人民醫院愛心車隊等4個志願服務隊。高速路口執勤、入戶普查登記、接送醫護人員、運送抗疫物資……哪裏有需要,哪裏就有他的身影。

  當被問及投身抗疫一線害不害怕的問題,孫波告訴記者,決定要做這件事的時候根本沒想那麼多,就像本能反應一樣做出了選擇。“我是當過7年兵的人,軍人的作風就是不怕困難、不懼危險、衝鋒在前;我也是一名黨員,關鍵時刻就要能站出來,頂上去,做出表率。”

  為醫護人員“護航”那段日子,令孫波觸動最深。寧夏第四人民醫院是寧夏防治疫情定點醫院,銀川市公交停運後,孫波主動報名接送這裏的醫護人員上下班。每天早晨六點半出發,先接人送往醫院,再送剛下夜班的醫護人員回家。到了晚上,再接送一波換班的醫護人員。

  得知銀川市疾控中心流調工作車輛緊缺,孫波的志願服務日程表裏又多了一項行程——從2月10日開始,每天下班後到疾控中心值夜班,接送醫護人員趕往醫院和相關小區做確診和疑似病例的監測調查。

  “一線的醫護人員是最辛苦、最偉大的,我們能為他們做的也只是一點小事。”看著有些疲憊不堪的醫護人員上車後説不了兩句話就睡著了,孫波覺得,參加志願服務的辛苦算不上什麼。

  做抗疫志願者,孫波瞞了家人半個多月。“大年初三他出門就再沒回過家,一開始也不説去哪兒了,我還跟他吵了一架。後來他被問急了,就騙我説在單位值班,參加防疫工作。”妻子黎娜説,直到2月13號,她看到孫波接受採訪的新聞連結,才知道了丈夫的“秘密”。家中老人知道這件事後,又擔心又後怕。

  “看到他有家不能回,那麼多天沒吃過一頓像樣的飯,我們都挺心疼的。但他既然選擇了做這麼有意義的事,只要他保護好自己,家裏人都支援他。”黎娜説。

  不能回家的日子,孫波想念家人時,就打電話讓他們站在陽臺上,自己站在路邊遠遠地望一眼;感到疲累時,就看看兒子的視頻,兩歲多的兒子搖著小紅旗為他打氣:“爸爸加油!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隔離前的三十多個日夜,孫波幾乎24小時待命,常常剛接送完醫護人員就到單位上崗,稍有空閒就拉著防疫物資四處去送。餓了泡碗速食麵、在車上啃個饅頭;深夜在朋友閒置的寫字間裏瞇一會兒,行軍床睡塌了,就用瑜伽墊作地鋪……正如他用一張20年前的軍裝舊照做微信頭像一樣,孫波用越是艱難越向前的“硬核”抗疫,詮釋了他心中的“一日戎裝加身,一生軍魂永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老兵志願者孫波“硬核”抗疫:脫下軍裝 軍魂猶在-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3396